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肝炎傳染嗎 肝炎的六大傳播途徑

肝炎傳染嗎 肝炎的六大傳播途徑

  疾病的種類繁多,但是在實際生活中相信還是有一些人在討論一些疾病的時候就會變色忌諱。比如談論肝炎的時候,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肝炎傳染嗎?那肝炎到底會不會傳染呢?如果傳染的話,肝炎傳播途徑又是什麼呢?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一一解答一下,同時還會告訴大家肝炎的的症狀有哪些。想知道的朋友就來看一下吧。

  肝炎傳染嗎

  肝炎傳染嗎?對於這個問題,小編要告訴大家的時候,以為肝炎的分類方法有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藥物性肝炎。所以並不是所以的肝炎都是具有傳染性的。如藥物性肝炎,就不具有傳染性,但是病毒性肝炎卻是具有傳染性的。

  一般我們說傳染的肝炎多數是指病毒性的肝炎,也就是由病毒引起的肝炎,由於感染的病毒不同,病毒性肝炎可分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等多種。其中甲肝、乙肝是我國比較常見的可以傳染的肝炎。

  肝炎的傳播途徑

  既然有些肝炎的具有傳染性的,那肝炎的傳播途徑又是哪些呢?想知道的話,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1、經血液傳播

  如輸入被感染的全血、血漿、血清或其它血制品,或其他血源性注射傳播。

  2、胎源性傳播

  如孕婦帶毒者通過產道對新生兒垂直傳播;妊娠晚期發生肝炎的孕婦對胎兒的感染等,最年已經采取了相應預防措施,大大降低了此環節的傳播幾率。

  3、醫源性傳播

  補牙、修面、修腳,醫療器械如針具、口腔器材、內鏡等被乙肝病毒污染後消毒不徹底或處理不當,可引起傳播;用1個注射器對幾個人預防注射時亦是醫源性乙肝傳播途徑之一;血液透析也是乙型肝炎傳播的途徑。

  4、愛愛接觸傳播

  愛愛濫交、同性戀和異性戀之間的親密性行為是重要的乙肝病毒傳播途徑,這種傳播亦包括家庭夫妻間的傳播,夫妻之間的無防御措施的行為傳播率大概在14%左右,具體引人而異。因乙肝病人的唾液中可以查到乙肝病毒,在接吻時有可能會由於皮膚粘膜破損造成傳染。因此在口腔有破損(如潰瘍,咬傷,牙龈出血等)的情況下應避免與乙肝病毒攜帶者親吻。

  5、昆蟲叮咬傳播

  蚊蟲以及各種吸血昆蟲,可能對乙型肝炎傳播起一定作用。如由於蚊蟲叮咬引起的直接或間接皮膚粘膜破損處被乙肝病毒感染(如因被蚊子叮咬後的痛癢采取的抓撓)。據國內外多年研究,乙肝病毒在蚊子體內根本無法復制繁殖,而且乙肝病毒隨血液被蚊子吸食後一般在14小時內就會被消化。即使沒有被消化,乙肝病毒在蚊子體內也不會活過48小時,而蚊子的吸血間隔在72小時左右。還有證據表明,蚊子在吸食血液時並不會把前一次吸入的血液吐出到被吸食者體內,它只是吐出一些自己的唾液產生一些潤滑和麻痺效果而已。所以一直波有爭議的被蚊蟲叮咬也是乙肝病毒傳播途徑應排除。

  6、生活密切接觸傳播

  與乙型肝炎患者或病毒攜帶者長期密切接觸,唾液、尿液、血液、膽汁及乳汁,均可污染器具、物品,經破損皮膚、粘膜傳播,成為隱匿的乙肝病毒傳播途徑。但是一般被污染的物品含病毒量是非常低的,達不到致病目的,往往很快被消滅,所以此類傳播極為少見。

  肝炎的注意事項

  1、戒酒

  要保肝就一定要戒酒,如果長期大量飲酒則必定難逃肝病的厄運。現如今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際交往也越來越頻繁,喝酒便成了交際的重要手段,而且各地都有各地的“酒文化”。

  2、清潔

  甲型肝炎與戊型肝炎經消化道傳染,注意飲食衛生,飯前便後洗手,不喝生水。生食小水產食品就有傳染甲型或戊型肝炎的可能,最好不吃。

  3、限脂

  脂肪肝是近年來明顯增多的肝髒病,常與肥胖症、糖尿病共存。要遠離肝炎,應從調節飲食入手。控制脂肪飲食當然是必需的,但含糖類食品的總量也應該控制,包括米飯面條,因為過多的糖類食品在人體內也能演變為脂肪。

  4、疫苗

  肝炎既然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就和其他一些病毒性疾病一樣,能通過注射疫苗來預防。目前已經正式使用的肝炎疫苗為甲型肝炎與乙型肝炎的疫苗。

  結語:通過文章,我們了解了一些肝炎是不會傳染的,我們不要去歧視一些肝炎患者。但是病毒性肝炎是傳染的。不過呢,在我們生活中,大多數的肝炎患者都是屬於病毒性肝炎,所以相對來說,大多數的肝炎患者都是會傳染的。因此,對於傳播途徑,我們一定要知道,這樣對於我們避免傳播是很有幫助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