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乙肝病人臨床上常見的一些誤解

乙肝病人臨床上常見的一些誤解

  作為一個臨床工作者,在工作中常常遇到一些患者對肝炎特別是乙型肝炎的醫學常識的不正確的認識,造成不必要的心理恐慌和治療上的盲目性,在此提出個人的一些見解,以供廣大患者閱覽。

  1、肝炎與乙肝等同

  我們知道肝炎是由於肝髒受一些微生物因素如病毒、細菌、寄生蟲等的侵犯和物理化學性因素如藥物、毒物、工業物質等或臨床上一些相關性疾病的影響而導致的肝髒的損傷表現的一種病理性表現。而乙肝只不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所造成的肝髒損傷的一種病因而以,兩者不能等同,是整體與個體的區別,由於我國是乙肝大國,一般人所說的肝炎就等同了乙肝,勢必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誤解。

  2、乙肝大三陽或hbu-dna陽性或滴度的高低與肝病的嚴重程度相關聯

  乙肝大三陽或hbv-dna陽性或滴度的高低只能說明病毒的復制能力或繁殖能力的大小,與傳染性大小呈正比,與之相接觸的人感染的概率較高,換句話說是對別人危害性較大。而乙肝病情嚴重程度要結合肝功能、病人的臨床症狀來綜合分析。如乙肝攜帶者可為大三陽而肝功能可能完全正常,我們不能稱之為乙肝。又如一些肝硬化患者大多為乙肝小三陽或hbv=dna陰性,雖然病情很嚴重而病毒的復制能力並不高。

  3、乙肝的重點在預防而不在治療

  由於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致,目前臨床上還沒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不能從根本上消除機體內的乙型肝炎病毒。治療上也僅局限於對臨床症狀上的改善或減輕肝髒病的進一步惡化而使病人生活質量提高。目前臨床上的抗病毒治療有嚴格的適應症且部分有效,只能抑制病毒的復制而不能根除。由於乙型肝炎病毒有乙肝疫苗能預防,對於未感染者來說是一個福音,接種乙肝疫苗產生了保護性抗體後可抵制乙肝病毒對人體的侵犯。提醒廣大的患者要有科學的、辯證的眼光對待疾病的治療,不要盲目相信有根治的藥物,以免上當受騙。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