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乙肝的發病機制

乙肝的發病機制

  乙肝病毒(hbv)通過皮膚、粘膜進入機體後,迅速通過血流到達肝和其他器官,包括胰腺、膽管、腎小球基底膜、血管、皮膚、白細胞和骨髓細胞等。hbv在肝外組織中可潛伏下來並導致相應病理改變和免疫功能的改變。

  乙型肝炎慢性化的發生機制還未充分明了,但有證據表明,免疫耐受是關鍵因素之一。由於hbeag是一種可溶性抗原,hbeag的大量產生可能導致免疫耐受。

  近年來注意到各種細胞因子在乙型肝炎發病機制中的作用。在嚴重肝損害的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腫瘤壞死因子(tnf)及白細胞介素1、6(il-1、il-6)水平均顯著高於健康人及慢性遷延性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這些細胞因子的產生可能與t細胞與抗原之間的相互作用有關,也可能是機體清除病毒的手段之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