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化驗檢查 >> 乙肝患者需要做的檢查

乙肝患者需要做的檢查

  對於乙肝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了,但是大家所不知道的是乙肝病毒感染患者後一般都有一個潛伏期,在這個潛伏期患者不會有什麼明顯的症狀,所以正確的檢查方式對於能否及時診斷乙肝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有哪些常規的檢查方法呢?下面就簡單的給大家介紹下乙肝需要做的檢查。

  1、乙肝兩對半檢查:兩對半檢查大概反映了身體裡乙肝病毒感染的情況,需要配合hbv-dna檢測,這樣才能更好地反映真正病毒在身體中復制的情況。

  2、肝功能檢查:肝功能檢查指標包括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膽鹼酯酶、轉肽酶、白蛋白、球蛋白、血清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等。根據以上指標可以綜合判斷病情是處於什麼階段,對疾病的治療及病情的估測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

  3、hbv-dna檢查:hbv-dna檢查可以了解乙肝病毒在體內存在的數量,病毒是否在復制,患者是否傳染、傳染性有多強,是否有必要服藥控制,肝功能異常改變是否由病毒引起,以及判斷病人適合用哪類抗病毒藥物並判斷藥物治療的療效等。

  4、b超檢查:此項檢查可以得知肝髒有無逐漸縮小,脾髒有無逐漸增大,若b超檢查肝髒逐漸縮小,脾髒逐漸增大,表明肝髒有活動性炎症,需要積極治療。

  5、甲胎蛋白檢查:醫學界目前公認超早期發現原發性肝癌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提示肝癌早期,甚至比b超、ct、磁共振成像還可以早期發現肝癌。

  通過上面的簡單介紹,我們知道了乙肝有乙肝兩對半檢查、肝功能檢查、hbv-dna檢查、b超檢查以及甲胎蛋白檢查五種方法,通過這些方法我們就能有效的檢查出是否患有乙肝,同時需要注意的是乙肝攜帶者不管有沒有乙肝症狀,都要定期檢查,以便及時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