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干擾素治乙肝轉氨酶升高是好事

干擾素治乙肝轉氨酶升高是好事

  王先生是一名乙肝“大三陽”患者,轉氨酶反復升高,結婚多年都不敢要孩子。由於他有生育需要,醫生建議他用干擾素治療。眼看年齡漸長,生孩子的事不能再拖,王先生決定一試。

  然而,就在干擾素治療的第一周,檢查顯示王先生的轉氨酶水平竟飙升到超過1000。王先生嚇了一跳:干擾素治療副作用會不會很大?我還可以堅持下去嗎?

  對此專家表示,相對於核苷類似物,乙肝患者在接受干擾素治療時會遇到比較多的副作用,比如類流感症狀、白細胞下降等等。

  專家提倡,乙肝患者在接受干擾素治療之前,應該詳細了解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和治療過程。此外,治療中還應定期進行多指標監測。

  文/記者伍仞

  醫學指導/南方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醫師彭劼

  出現副作用別擅自停藥

  “門診中有不少乙肝患者,從病情、身體狀況和經濟情況來看,明明都很適合使用干擾素治療,但因為對副作用不了解,在出現了副作用後認為‘那種藥不適合我’而停止治療,這就十分可惜。”彭劼介紹,其實在使用干擾素治療的早期階段,90的患者都會感到類似於流感的不適症狀,比如關節疼痛、疲勞嗜睡、胃口差等等。“如果事先對此不了解的患者,治療的信心有可能動搖。而實際上,就長效干擾素來說,一般在打到第二針以後,這些類似流感症狀就會消失。”

  在打過幾針干擾素之後,患者的轉氨酶出現暫時升高也是常見的情況,“這種情況說明干擾素提高了肝細胞的免疫清除反應,說明藥物正在起作用,預示著治療會取得一個比較好的效果。所以這是好事,此時不需要使用降酶藥。”

  抑郁患者不宜使用干擾素

  另外,干擾素的骨髓抑制作用還會使患者的白細胞水平下降。彭劼說,對於出現了這類副反應的患者,專科醫生會根據情況來決定調整治療方案,比如調整干擾素的劑量等等。

  不過,極個別使用干擾素的患者還會出現精神異常、視網膜脫落、誘發或加重糖尿病,因此,在選擇方案的時候就要注意,本身有抑郁等情緒障礙,或者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不適合使用干擾素進行治療。

  同時,乙肝患者也應該對抗病毒治療所需時間有個正確的期望值,要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彭劼提醒,正規的乙肝治療並非一蹴而就,而是一個長期的抗病毒過程,干擾素的標准療程是48周,核苷類似物的療程相對更長,具體的停藥時間則要醫生根據檢查的結果來決定。

  治療期間

  要堅持多指標監測

  “一旦開始了抗病毒治療,必須堅持定期回醫院做多指標的監測檢查,這不僅有利於個體化治療,同時也能及時發現各種副反應,讓醫生采取相應的措施應對。”彭劼舉例說:“像治療第1周就要檢查肝功能,如果使用干擾素後轉氨酶明顯升高,可能需要使用護肝藥。”而在治療期間,每12周要檢查e抗原定量和病毒定量。如果兩者都逐步下降,預示著療程結束會收到較好的療效,但如果連續兩次檢查,這兩項指標的變化都不大,可能要加用核苷類藥物聯合治療,待e抗原轉陰後再撤掉核苷類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