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 也可能“餓”出來

脂肪肝 也可能“餓”出來

  胖男人的脂肪肝數量很是可觀,因此如果確實是胖子最好還是去做一下體檢,因為脂肪肝很多時候都是沒有自覺症狀的.一切以謹慎為妙!

  據統計,約30%—50﹪的肥胖症合並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變率高達61%—94%。肥胖人體重得到控制後,其脂肪浸潤亦減少或消失。

  肥胖引發脂肪肝案例

  陳某,男,40歲,北京某部委干部,身高1.72米,體重90公斤。患者平素喜食油膩,形體肥胖,伴有疲乏無力,腹脹、肝區疼痛。經檢查:血脂升高,其中血清總膽固醇9.6mmol/L、甘油三脂2.5mmol/L、B超顯示特異性脂肪肝波形,肝髒腫大。

  專家支招:這類脂肪肝的治療應以調整飲食為主,基本原則為“一適兩低”,即適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時飲食注意清淡,不可過飽,多食新鮮蔬菜和瓜果,限制熱量的攝入。同時要加強鍛煉,積極減肥,只要體重下降,肝內脂肪浸潤即明顯好轉。

  胖男人十有八九是脂肪肝

  “脂肪肝啊,這個太普遍了,我們都習以為常了。”專家說,功能科負責B超檢查,脂肪肝是腹部B超裡面最常見的一種異常,哪天都得碰上幾十個。“我們都總結出特點來了,男性、只要體態略微有點豐腴,不用說,十有八九是脂肪肝。”而且,脂肪肝基本不受年齡制約,在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群中依然高發。

  脂肪肝高發的原因:

  專家說,脂肪肝,醫學上稱為肝內脂肪變性,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肝內脂肪堆積。“人體正常肝髒也含有脂肪,但比例較小,一般約占肝髒濕重的5%。”如果肝內脂類含量超過肝髒濕重的10%~15%,或者在組織學上脂類含量達到肝重40%甚至50%,就說明你患上脂肪肝了。為什麼脂肪會堆積在肝髒內?專家說,這主要是由於甘油三酯合成與分解不平衡形成的。而造成不平衡的原因主要是人們控制不住嘴。

  脂肪肝預防

  1、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作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

  2、適當運動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3、慎用藥物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任何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髒解毒所以平時不要動不動就吃藥特別不要隨便吃廣告上宣傳的所謂保健類的藥物對出現有症狀的脂肪肝患者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特別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的損害.

  4、此外心情要開朗不暴怒少氣惱注意勞逸結合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脂肪肝 也可能“餓”出來

  脂肪肝並不都是胖子和酒精愛好者的“專利”,營養過剩可以“吃”出脂肪肝,飲酒過量可以“喝”出脂肪肝,目前盛行減肥,過度饑餓也會造成肝髒代謝障礙,導致脂肪大量堆積在肝部,也可“餓”出脂肪肝。   無論脂肪肝的病因是什麼,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硬化,因此,必須對脂肪肝進行及早有效防治。防治脂肪肝最好的辦法就是調整飲食結構、適當增加運動、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重症脂肪肝患者最好還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科學用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