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癌變的六大誘因

脂肪肝癌變的六大誘因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

  臨床症狀

  脂肪肝的臨床表現多樣,輕度脂肪肝多無臨床症狀,易被忽視。據記載,約25%以上的脂肪肝患者臨床上可以無症狀。有的僅有疲乏感,而多數脂肪肝患者較胖,故更難發現輕微的自覺症狀。因此目前脂肪肝病人多於體檢時偶然發現。中重度脂肪肝有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惡心、嘔吐、體重減輕、肝區或右上腹隱痛等。肝髒輕度腫大可有觸痛,質地稍韌、邊緣鈍、表面光滑,少數病人可有脾腫大和肝掌。當肝內脂肪沉積過多時,可使肝被膜膨脹、肝韌帶牽拉,而引起右上腹劇烈疼痛或壓痛、發熱、白細胞增多,易誤診為急腹症而作剖腹手術。脂肪囊泡破裂時,脂肪顆粒進入血液也可引起腦、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若肝細胞脂肪堆積壓迫肝窦或小膽管時,門靜脈血流及膽汁排洩受阻,出現門靜脈高壓及膽汁淤積。因急性化學物品中毒、藥物中毒或急性妊娠期脂肪肝,其臨床表現多呈急性或亞急性肝壞死的表現,易與重症肝炎相混淆。此外,脂肪肝病人也常有舌炎、口角炎、皮膚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覺異常等末梢神經炎的改變。少數病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重度脂肪肝患者可以有腹水和下肢水腫、電解質紊亂如低鈉、低鉀血症等,脂肪肝表現多樣,遇有診斷困難時,可做肝活檢確診。

  脂肪肝常無自覺症狀,有些類似輕症肝炎,黃疸少見,如有亦為輕度。通過B超、CT可有輔助診斷意義,確診必須依靠肝活檢。

  脂肪肝的病人多無自覺症狀,或僅有輕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脹、嗳氣、肝區脹滿等感覺。由於患者轉氨酶常有持續或反復升高,又有肝髒腫大,易誤診為肝炎,應特別注意鑒別。B超CT均有較高的診斷符合率,但確診仍有賴於肝穿活檢。

  臨床檢查,75%的患者肝髒輕度腫大,少數病人可出現脾腫大、蜘蛛痣和肝掌。

  導致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有六個:

  病因之一:長期酗酒酒精是損害肝髒的第一殺手。這是因為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還可誘發肝纖維化,進而引起肝硬化。

  病因之二:營養過剩長期攝入過多的動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這些食物在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過剩的營養物質便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導致肥胖、高血脂和脂肪肝。

  病因之三:營養不良肥胖者容易得脂肪肝,但並不是說瘦人就不會得脂肪肝。臨床上也常發現有的人很瘦但也患有脂肪肝,這是由於長期營養不良,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同樣可引起營養缺乏性脂肪肝。如因患有慢性腸道疾病、長期厭食、節食、素食、吸收不良綜合征及胃腸旁路手術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膽鹼、氨基酸或趨脂物質,從而使肝內脂肪堆積,形成脂肪肝。

  病因之四: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貧血等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不足,身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減少,為了補充能量,體內脂肪酸顯著增加,這些脂肪酸不能被充分利用,就會使肝髒的脂肪合成亢進,從而引起脂肪肝。60%肥胖患者會發生糖尿病,他們發生脂肪肝的比率較無糖尿病者要多2倍。

  病因之五:藥物性肝損害藥物性肝損害占成人肝炎的1/10,脂肪肝是常見類型。有數十種藥物與脂肪肝有關,如四環素、乙酰水楊酸、糖皮質類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腫瘤藥及降脂藥等,都可以導致脂肪在肝內積聚。

  病因之六: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血症與脂肪肝關系密切,其中以高TG(甘油三酯)血症關系最為密切,絕大多數常伴有肥胖、糖尿病和酒精中毒。

  此外,某些工業毒物,如黃磷、砷、鉛、銅、汞、苯、四氯化碳等也可導致脂肪肝。妊娠、遺傳或精神、心理與社會因素,如多坐、少活動,生活懶散等也與脂肪肝發生有關系。

  脂肪肝易誤診

  在正常情況下,肝髒對人體內物質的分解、合成、解毒以及脂肪的代謝等一系列精細而又復雜的操作始終保持著動態平衡狀態。正常人肝組織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其重量約為肝重量的4%~5%。如果肝內脂肪堆積過多,超過肝重量的10%甚至15%時,就被稱為脂肪肝。

  脂肪肝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脂肪肝類似於急性、亞急性病毒性肝炎,比較少見,臨床症狀表現為疲勞、惡心、嘔吐和不同程度的黃疸,並可短期內發生肝昏迷和腎衰,嚴重者可在數小時死於並發症,如果及時治療,病情可在短期內迅速好轉。

  慢性脂肪肝較為常見,起病緩慢、隱匿,病程漫長。早期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一般是在做B超時偶然發現,部分病人可出現食欲減退、惡心、乏力、肝區疼痛、腹脹,以及右上腹脹滿和壓迫感。由於這些症狀沒有特異性,與一般的慢性胃炎、膽囊炎相似,因而往往容易被誤診誤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