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營養不良竟也會得脂肪肝

營養不良竟也會得脂肪肝

營養不良會得脂肪肝嗎 脂肪肝的病因有哪些 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好

  營養不良竟也會得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病因引起的肝細胞脂肪變和脂肪儲積。正常人每100克肝髒濕重約含4至5克脂質。當肝細胞內脂質蓄積超過肝濕重的5%,或組織學上每單位面積見1/3以上肝細胞內有脂滴時,就稱為脂肪肝。

  據介紹,肝細胞內的脂類主要以脂滴的形式存在。在某些病理情況下,肝細胞合成脂肪的能力增加,或轉運脂肪入血的能力減退,肝細胞內就會堆積大量脂滴,即形成肝脂肪變。同時,脂類在肝髒細胞的細胞質內聚集對肝髒造成第一次打擊,隨後觸發一系列細胞毒素事件,從而造成第二次打擊,最終導致肝髒的炎症反應,使脂肪肝進展至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

  營養不良也會導致脂肪肝。目前因營養不良而造成脂肪肝的人數有上升趨勢,主要見於嚴重慢性炎症腸病、慢性消耗性疾病、營養缺乏、過度節食等情況,這種疾病同其他病因導致的脂肪肝一樣,輕者無症狀,中、重症者則會轉為慢性肝病。

  臨床研究發現,當營養攝入不能滿足機體需要時,便會影響脫輔基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與此同時,糖皮質類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離脂肪釋放到血液中,超過脂蛋白轉運能力而沉積於肝內,就會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營養不良會得脂肪肝嗎 脂肪肝的病因有哪些 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好

  這些食物預防脂肪肝

  大蒜

  含硫化物的合成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的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海帶

  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洩。

  燕麥

  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

  玉米

  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牛奶

  含有較多的鈣質,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

  蘋果

  含有豐富的鉀,可排除體內多余的鉀鹽,維持正常的血壓,蘋果因富含果膠,維素和維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蘋果可以降低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可預防動脈硬化。

  洋蔥

  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酸基酸,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內的血脂,防止動脈硬化,可以激活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