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兒童過胖也要警惕脂肪肝

兒童過胖也要警惕脂肪肝

兒童過胖怎麼辦 兒童警惕脂肪肝 過胖要警惕脂肪肝

  現在可以說脂肪肝黑手已經伸向了兒童的身上,而且患者兒童脂肪肝不在少數,部分患者肝內脂肪含量高達40%。那麼為什麼會產生兒童脂肪肝這種疾病呢?

  脂肪肝發病率逐年上升,而且有低齡化趨勢。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飲食不合理的問題卻出現了,像吃過多的肉食、甜食、垃圾食品、油炸食品,孩子攝入脂肪過多卻不注意鍛煉,就使孩子成了小胖墩。而這些脂肪經消化後都在肝髒堆積,形成了兒童脂肪肝,不少孩子都是在上學前查體發現的。

  高脂肪低蛋白飲食,不合理的零食,缺乏體育鍛煉及體力活動,偏食、厭食或飲食中缺乏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缺乏都可能是引起兒童脂肪肝的原因。就目前來說,兒童脂肪肝最常見的病因就是飲食不合理,即營養過剩造成過度肥胖而出現脂肪肝,過度肥胖的兒童有20%—30%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脂肪肝不僅危害成人,也對兒童有所危害,那麼兒童脂肪肝的防治方法是什麼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專家對兒童脂肪肝的相關內容介紹吧。

  專家指出防治兒童脂肪肝,要以合理調整飲食、加強體育鍛煉為主。首先在兒童脂肪肝患者的日常飲食中,要注意飲食結構的合理性。多食牛奶、魚類、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盡量少攝取豬肉、牛肉食物,以保護和促使已損傷肝細胞恢復和再生。

  采用限制飲食總熱量方法防治兒童脂肪肝,主要是控制糖類和脂肪的攝入,因為這些營養物質超過熱量和代謝需要時,就會變成脂肪儲存。同時應注意調節供給兒童脂肪肝患者足量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多吃含糖量低的新鮮蔬菜、瓜果。

  兒童患者多數無自覺症狀 家長要督促兒童體檢

  兒童由於缺乏醫療知識,大多數對脂肪肝沒有明顯自覺症狀。所以要靠父母倍加留心,多注意兒童健康狀況,定期體檢。兒童脂肪肝檢查可以多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一、血清酶學檢查

  (1)ALT、AST:非酒精性脂肪肝時則ALT/AST>1。ALT>130U,提示肝小葉脂肪浸潤明顯,ALT持續增高提示有脂肪性肉芽腫。

  (2)γ-GT、ALP: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γ-GT可以升高。

  (3)GST:可反映應激性肝損傷,較ALT更敏感。

  (4)谷氨酸脫氫酶(GDH)、鳥氨酸氨甲酰轉移酶(DCT):脂肪肝時兩酶都升高。

  二、B超檢查

  輕度脂肪肝表現為,近場回聲增強,遠場回聲衰減不明顯,肝內管狀結構仍可見。中度脂肪肝,前場回聲增強,後場回聲衰減,管狀結構模糊。重度脂肪肝,近場回聲顯著增強,遠場回聲明顯衰減,管狀結構不清,無法辨認。超聲對重度脂肪肝的靈敏度達95%。

  三、肝活檢

  無症狀性可疑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活檢是惟一的確診手段。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