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兒童脂肪肝青睐“胖墩”和“豆芽”

兒童脂肪肝青睐“胖墩”和“豆芽”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行為方式的變化,我國兒童脂肪肝發病率不斷增高。脂肪肝雖然不至於危及患兒的生命,但容易進展為肝硬化,病情嚴重者在成年後甚至需要接受肝髒移植治療

  總的來說,脂肪肝主要與兒童的不良飲食行為有關。而脂肪在肝髒內長期堆積,則會導致肝髒變形、壞死,進而影響到孩子的生長發育。

  俗話說“10個胖墩8個脂肪肝”,就是指長期攝入過多動物油、蛋白質、動物內髒、巧克力、糖等,又不喜愛活動的人,營養過剩使得過多的脂肪異常沉積在肝髒,產生脂肪肝。雖然肥胖並不一定會使孩子患上脂肪肝,但肥胖症患兒的血脂均明顯高於正常兒童,其脂肪肝的發病率高達50-60%。

  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並不是肥胖者的“專利”,一些營養不良極度消瘦的小孩,機體缺少必需物質而使得脂肪在肝髒的轉化吸收受阻,脂肪也可異常沉積在肝髒形成脂肪肝。

  治療兒童脂肪肝,合理飲食、注意鍛煉最為關鍵,小胖墩應注意控制飲食,而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的患兒則應適當增加營養,特別是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

  對於已經發生肝功能損害的脂肪肝,可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但藥物的選擇宜精簡。在治療的同時,仍以調整飲食、適量運動為重點,大部分兒童脂肪肝是可以治愈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