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讓自己遠離脂肪肝

讓自己遠離脂肪肝

  每一次的健康體檢中總是有不少朋友被篩查出脂肪肝來,實際上環顧左鄰右捨,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人患上脂肪肝,而且很多年輕人也加入到這個隊伍。曾經有一位爺爺帶著11歲的小胖墩孫子去看脂肪肝。脂肪肝一樣可能發展成肝硬化。如果你沒有乙肝,暗自慶幸之余卻因為生活方式不當而患上脂肪肝,那可就太冤了。

  脂肪肝可發展為肝硬化肝髒所含的脂肪,正常人約占肝髒重量的3%—5%,超過5%即形成脂肪肝。過多的脂肪沉積在肝髒,引起肝髒腫大,肝功能異常。有的患者表現為乏力、食欲不振、肝區疼痛或不適、腹脹、腹瀉等症狀,實驗室檢查可見輕度至中度血清轉氨酶升高,血脂升高,B超檢查可見肝髒的回聲衰減。

  脂肪肝也可以發展成肝硬化,主要因為長期大量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使其血液供應、氧氣供應及自身的代謝受到影響,造成肝細胞大量腫脹、炎症及變性壞死。一旦肝髒有纖維增生及假小葉形成,就成為肝硬化。

  慢性嗜酒者近60%發生脂肪肝,20%至30%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生肝纖維化的發病率為25%,發生肝硬化的概率較低,發展進程相對較慢,約1.5%至8.0%的病人可發展為肝硬化,也是由於這個原因,它是隱源性肝硬化的主要原因。

  病毒性肝炎患者發生脂肪肝,主要與受損肝髒脂肪代謝紊亂有關。

  肥胖者脂肪肝發生率高肝髒是脂肪代謝的重要場所,它可把血液中的脂肪酸合成為甘油三酯,然而肝髒內並沒有多少多余空間來儲存它,所以甘油三酯一經合成,就要與載脂蛋白結合為脂蛋白,並釋放入血液。長期攝入過多的動物脂肪、植物油和碳水化合物,可形成肥胖性脂肪肝。這些高熱量的食物和過剩的營養物質在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就會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導致肥胖。肥胖者不僅肥頭大耳,大腹便便,就連人體最大的化工廠——肝髒的細胞也“堆”滿了多余的脂肪。長期攝入過量,脂肪合成過多,超過了肝細胞的負荷能力,肝內脂肪的分解利用也會出現障礙,可加重脂肪在肝細胞內的堆積。肝髒的一個個生產車間(肝細胞)紛紛轉崗變成了“脂肪倉庫”的時候,脂肪肝也就形成了。

  肥胖者的體型,對脂肪肝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響,凸肚型及腹型肥胖者中脂肪肝的發生率比其他體型稍多。主要原因是腹部組織周圍的脂肪細胞對刺激比較敏感,較易輸送脂肪酸進入肝細胞。

  飲食中的澱粉、糖等碳水化合物比直接攝入脂肪更易引起脂肪肝。因為大量糖類進入肝髒,超過了肝髒合成糖原和貯存能力,多余的糖就會轉化為脂肪酸。攝入糖類越多,脂肪酸的產生越多,脂肪肝的程度也越重。

  10個“胖墩兒”8個脂肪肝脂肪肝的發生率及程度與肥胖程度有一致性相關。肥胖程度高的,其脂肪肝的發生率及程度較高,甚至包括兒童。肥胖是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常見和較肯定的危險因素,其發病率在50%至75%。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