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MRI和肝動脈造影對脂肪肝的確診有何價值?

MRI和肝動脈造影對脂肪肝的確診有何價值?

  磁共振(MRI)掃描對診斷脂肪肝不敏感,無論從信號強度,還是計算馳豫時間,均難以與正常肝組織區分開來,這與肝內含水量不增加有關。臨床上可利用MRI這一弱點鑒別CT上難以確診的脂肪肝與肝癌。病變肝髒因脂肪含量較高,在MRI各加權序列上信號均有輕度升高,局限性者與正常肝髒間分界不清,且無占位效應,雖動態增強掃描病變區與正常肝有相似的時間密度曲線,但由於MRI缺乏CT值那樣的定量分析指標,僅憑MRI診斷脂肪肝很難。國內多數學者認為,在目前技術條件下,當臨床上懷凝脂肪肝對應首選CT而不是MRI,多種影象技術的綜合應用對脂肪肝,特別是局灶性脂肪肝的鑒別診斷可能有幫助。因此,目前MRI及肝動脈造影主要用於超聲及CT檢查診斷困難者,特別是局灶性脂肪肝難以與肝髒腫瘤鑒別時,且又不能作肝穿刺活栓的病人。

  脂肪肝的數字減影血管造影表現為肝動脈輕度擴張,全部分支呈現充血性傾向,但病灶中的血管形態、走行和分布均無異常,無病理性血管征象,無腫瘤血管。由於它是創傷性檢查,價格昂貴,設備技術要求高,很少用於脂肪肝的診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