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脂肪肝發病的原因及治療

脂肪肝發病的原因及治療

  脂肪肝是一種多病因引起的脂肪大肝細胞內異常積累的病理狀態。這種病理狀態是肝髒對各種損傷產生的最常見反應。

  脂肪肝的主要病因

  脂肪肝多發於以下幾種人:肥胖者、過量飲酒者、高脂飲食者、少動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內分泌患者。肥胖、過量飲酒、糖尿病是脂肪肝的三大主要病因。

  脂肪肝的臨床表現

  輕度脂肪肝多無臨床症狀,具有隱蔽性,容易被患者忽視。有的僅有疲乏感或表現為食欲好、喜油膩、膽固醇、甘油三酯增高。中重度脂肪肝症狀較明顯,表現為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惡心、中上腹或右上腹隱痛,飯後或運動時尤為明顯。當膽內脂肪堆積過多時,可使肝被膜膨脹,肝韌帶牽拉,引起右上腹劇烈疼痛或壓痛。脂肪囊泡破裂時,脂肪顆粒進入血液也可引起腦、肺血管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長期脂肪肝者,常合並肝纖維化和隱蔽性肝硬化。

  脂肪肝的病理進程及危險性

  脂肪肝早期常無明顯症狀,患者多於B超檢查時偶然發現。主要表現為肝脂肪變性,無纖維化,肝功能大致正常,呈“臨床非進展性脂肪肝”。這是脂肪肝防治的最佳階段,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危險階段。早期脂肪肝如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可完全恢復正常。但若任其發展,隨著組織學病理進程,肝細胞在脂質的長期浸潤下會逐漸變性、壞死,早期輕度脂肪肝會逐步轉化為肝纖維化和肝硬化,肝髒正常代謝功能下降甚至喪失。此時即使積極治療也難使肝髒病理學改變恢復正常。因此,脂肪肝的危險性不僅僅在於其後期對生命健康的巨大危害,更在於其前期無症狀的隱蔽性。近年來,隨著中國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脂肪肝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已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其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也越來越多的顯現。一項針對脂肪肝的臨床研究顯示,約1/4的脂肪肝患者已經並存肝纖維化,1.5%—8.0%的患者發生肝硬化。目前脂肪肝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