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功能經驗知識 >> 肝功能中的膽紅素與檢尿中膽紅素的關系

肝功能中的膽紅素與檢尿中膽紅素的關系

概 述

膽紅素是指血液循環中衰老紅細胞在肝髒、脾髒及骨髓的單核-吞噬細胞系統中分解和破壞的一種代謝產物。紅細胞被壞後,生活血紅蛋白,血紅蛋白分解出血紅素,血紅素在相應酶的作用下生成膽綠素,膽綠素進一步催化為膽紅素。因為膽紅素是經過肝腸循環的,因此機體內相應出現異常時,在肝功和尿常規中可發現膽紅素增高,臨床上常根據膽紅素升高的程度來推斷是那種病因引起的膽紅素升高。

步驟/方法:

1臨床上將膽紅素分為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直接膽紅素又稱為結合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又稱為非結合膽紅素。間接膽紅素是指血液中游離膽紅素與清蛋白結合形成的產物,而結合膽紅素是指間接膽紅素在肝髒的作用下生成的單葡萄糖醛酸膽紅素和雙葡萄糖醛酸膽紅素,結合膽紅素可以直接通過肝細胞膜進入膽小管,進而進入腸道,進行肝腸循環,間接膽紅素則不可以通過肝細胞膜。總膽紅素是指臨床上通過Jendrassik-Grof法,將結合膽紅素和非結合膽紅素在茶鹼和甲醇的作用下與重氨鹽試劑反應下的產物。

2肝腸循環是指結合膽紅素進入膽小管後,隨膽汁進入腸道,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形成尿膽素原和尿膽素,大部分經糞便排出,小部分經過腸道吸收,經過門脈系統,重新變為結合膽紅素,因此如此循環稱謂肝腸循環。同時結合膽紅素是水溶性,經過腎小球基底膜而出現在尿中,正常人尿中有微量的膽紅素大約為3.4umol/L,檢驗通常無法發現。膽紅素當紅細胞破壞過多如溶血性貧血、肝髒細胞功能破壞或排洩障礙及膽道阻塞如各種肝炎、膽管炎時均可引起膽紅素的異常。

第2步

3臨床以總膽紅素(STB)升高的程度來判斷疾病的病因,成人正常在3.4-17.1umol/L,當STB在17.1-34.2之間時稱為隱性黃疸或亞臨床黃疸,當STB在34.2-171之間為輕度黃疸,171-342之間為中度黃疸,大於342時為重度黃疸。溶血性黃疸一般小於85.5umol/L,肝細胞黃疸一般在17.1-171umol/L,不完全阻塞性黃疸一般為171-265umol/L,完全阻塞性黃疸一般大於342umol/L。當尿中出現膽紅素時則提示血中結合膽紅素增加,應考慮為膽汁排洩受阻、肝細胞發生損害或鹼中毒時均可出現。

第3步

注意事項:

建議及時治療,減少對肝髒的損害,同時應清淡飲食,多吃易消化食物,忌油膩的食物,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多吃水果,嚴格忌酒,注意休息,放松心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