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肝硬化經驗知識 >> 護理肝硬化應遵循的原則

護理肝硬化應遵循的原則

概 述

肝部是人體內一個重要的器官,而且如果生活中不注意的話,很容易引起肝部的一些疾病。肝硬化需要從各個方面進行護理來防止病情惡化。肝硬化病人有哪些具體護理方法?因此了解具體的肝硬化護理措施是和有必要的。下面我來為大家分享一下護理肝硬化應遵循的原則有哪些。

護理肝硬化應遵循的原則

步驟/方法:

1肝硬化對於人體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在平時的護理中,家人要時刻關注患者的病情。觀察腹部體征、生命體征、尿量等,注意有無並發症發生,出現異常情況及時通知醫生,以便采取緊急處理。遵醫囑用藥,觀察療效和副作用。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指導患者減輕腹脹的方法。告知患者及家屬腹脹的誘因和預防措施。

2同時家人也需要對患者的心理有些了解,因為這個病不太容易治療,可能會給患者帶來很多心理上的壓力。肝硬化是慢性病,症狀很難控制,預後不良,患者和家屬容易產生悲觀情緒,護士要同情和關心患者,及時解答患者提出的疑問,安慰、理解、開導患者,使患者及家屬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3在肝硬化的護理中,患者需要做到勞逸結合,不要一味的只休息,可以適當的做下運動。根據病情合理安排患者休息和活動.代償期患者可適當從事輕體力活動,失代償期則要臥床休息,以利於肝功能的恢復。指導患者了解防止跌倒、防墜床、防燙傷等安全措施。工作人員做到四輕,保證病人的休息。

注意事項:

飲食原則為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易消化飲食,血氨偏離者限制或禁食蛋白質,待病情好轉後逐漸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根據患者的疾病特點,與患者及家屬溝通,給予飲食指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