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經驗知識 >> 脂肪肝經驗知識 >> 脂肪肝和血肌酐有沒有關系

脂肪肝和血肌酐有沒有關系

概 述

血肌酐是人體肌肉肌肉代謝的產物之一,因為其屬於小分子,一般在經過腎髒時不被吸收,故一般可以用血肌酐的數值來反映腎髒的過濾能力。也就是說血肌酐在臨床上一般用來衡量腎功能,與脂肪肝引起的肝功能沒有多少關系。在臨床上,脂肪肝、酒精肝、病毒性肝炎等,出現肝功能減低時,我們一般會用一下的幾個常用的檢查指標來衡量。

脂肪肝和血肌酐有沒有關系

步驟/方法:

1轉氨酶:轉氨酶在肝功能的檢查中是比較非常常見的,一般主要包括兩種轉氨酶,即谷丙轉氨酶(ALT)和谷草轉氨酶(AST)。ALT、AST用於反映肝實質細胞的損失的情況,一般肝細胞發生損傷後會導致其值增高,一般來說當AST的升高的值比ALT的明顯時,我們一般認為肝炎等發生壞死的情況比較嚴重了。此外,鹼性磷酸酶等也是具有臨床意義的。

2膽紅素:在臨床上,膽紅素根據來源可以分為直接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其二者的值的和稱為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升高一般認為是肝功能以及膽道阻塞等導致的。而間接膽紅素一般多見於溶血症等。而臨床上,一般肝病患者會出現膽紅素代謝異常而導致黃疸的情況。

第2步

3血清蛋白:血清蛋白的主要包括白蛋白、球蛋白等。其中白蛋白占大部分。在人的肝髒發生功能障礙後,因為肝髒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引起白蛋白等分泌減少。所以,一般來說肝病患者在後期一般多有白蛋白降低等表現,最典型的表現就是肝腹水的形成。

注意事項:

肝功能檢查在對於肝病治療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臨床上,很多患者就是因為沒有及時發現肝功能的異常,導致疾病的惡化,使得治療更加困難。肝病不是不能治,關鍵是治療在病情發生惡化之前進行介入治療的時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