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脂肪肝的兩大誤區

脂肪肝的兩大誤區

  脂肪肝的認識誤區一:身體不胖就不會患脂肪肝

  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除了肥胖、高脂血症和營養過剩外,還可由酗酒、Ⅱ型糖尿病、慢性肝炎、必需氨基酸缺乏症、部分藥物不良反應等病因引起,所以,不僅胖人可患脂肪肝,瘦人也可患脂肪肝,例如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長期營養攝入不足,影響蛋白質的生成,機體動員體內貯存的脂肪分解、游離、釋放,致使脂蛋白轉運沉積於肝內,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又如長期大量飲酒後,乙醇可影響肝細胞中的酶系統、使游離脂肪酸增高、降低肝髒脂肪的分解和外運、導致肝髒微循環障礙,從而加速脂肪肝的發生與發展,還有的患者長期服用硫氮卓酮、胺碘酮、他莫昔芬、激素等藥品也可導致肝細胞內脂肪過度淤積,所以每年參加體檢,特別是40歲以上人群應當每年查一次肝功,做一次腹部B超檢查,以利於脂肪肝的診斷和臨床觀察。

脂肪肝的兩大誤區

  脂肪肝的認識誤區二:沒有症狀就不用治療

  少部分脂肪肝患者可出現乏力、腹脹、食欲減退、肝區不適等症狀,但大多數脂肪肝患者不出現肝病的自覺症狀,甚至發展成脂肪性肝炎或早期肝硬化還未出現明顯症狀,但是認為脂肪肝是良性疾病,沒有不適症狀就不用治療的認識十分危險。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許多物質都要在肝髒內進行合成、分解和轉運,脂肪堆積必定影響肝髒的功能。如果不積極防治,約有30%的脂肪肝患者可發展為脂肪性肝炎或肝纖維化,如果再不注意控制飲酒,2-5%的患者可能轉變為肝硬化。少數脂肪肝患者還可出現肝功能失代償、門脈高壓等表現,甚至因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