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90%肝炎患者因診療誤區釀成肝硬化

90%肝炎患者因診療誤區釀成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癌的前奏,所以肝硬化防治一直是醫學界和肝病患者關注的熱點問題。在今年7.28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就號召全球各國各地“遠離肝硬化,防止肝惡變”。但中國是全球肝硬化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中國每年新增肝硬化人數30萬人,死於肝硬化及並發症的人數高達50萬。為什麼會出現如此龐大令人恐懼的數字,據原山東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教研室主任、濟南協和肝病醫院名譽院長馬繼順教授介紹,90%的肝炎患者就是因為平常的誤診誤治才釀成肝硬化的悲劇發生。為此,記者采訪了專家。

  三重誤區釀成肝硬化悲劇

  馬繼順教授指出,肝炎患者在平常的診療中主要存在三種誤區,導致肝硬化的悲劇發生。

  第一,檢查誤區。肝炎患者在檢查中存在不檢、少檢、漏檢,致使病情惡化成肝硬化而不知。由於肝硬化初期的臨床表現無特異性,所以很多肝炎患者出現大意的心態。據統計,95%的肝炎患者沒有定期檢查的習慣,特別是肝硬化診斷的“金標准”的檢測技術——肝組織病理活檢檢查,致使不能及時檢測出肝硬化。第二,認知誤區。大部分人對易惡化為肝硬化因素——小三陽、丙肝、脂肪肝、酒精肝重視度不夠,沒有及時治療,導致肝硬化的發生。以小三陽為例,80%以上的小三陽患者認為肝功正常就不需要治療,可臨床發現,小三陽病毒仍在繁殖、復制,如果掉以輕心,延誤治療,就會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而大多肝炎患者甚至臨床醫生認為肝功正常就不需要治療,導致肝硬化的發生。第三,治療誤區:當前肝硬化治療存在兩種極端,有些肝硬化患者恐懼發展成肝癌,亂投醫,濫用藥物。另一些人認為肝硬化治不好,消極頹廢。這兩種治療心態都是不理智的。濫用藥物只能增加肝髒負擔,消極對待放棄治療更是不可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