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哪些常見的因素引起慢性肝炎

哪些常見的因素引起慢性肝炎

  肝髒發生炎症及肝髒細胞發生壞死稱為肝炎,持續六個月以上的稱為慢性肝炎,是一種由各種不同原因引起的臨床和病理學綜合症。

  肝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髒疾病。肝炎的病因的早期症狀在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症狀和體征,肝功能檢查無明顯異常,處於亞臨床階段。是什麼原因導致我們的身體發生這個慢性的肝炎的呢?

  哪些常見的因素引起慢性肝炎

  原因一、病毒感染::由多種肝炎病毒病因引起。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途徑復雜?,流行面廣泛?,發病率高等特點。目前病毒性肝炎主要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五種?,近年又發現有己型肝炎和庚型肝炎。其中甲型和戊型肝炎具有自限性?,一般不會轉為慢性?,少數可發展為肝硬化。慢性肝炎與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發生有密切關系。

  原因二、免疫功能低下者:免疫功能越強,慢性化的幾率越低。如腎移植、腫瘤、艾滋病、血液透析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後常易演變為慢性肝炎,因為這些病人的免疫機能都比較低下;乙肝急性期使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等免疫抑制劑治療者,常破壞患者體內的免疫平衡,也易使急性肝炎轉為慢性。

  原因三、酗酒::酒精能夠引起肝炎。主要是由於酒精?及其代謝產物乙醇的毒性對肝細胞直接損害造成的。

  原因四、既往有其他肝炎或肝病者,或有並發症者,再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時不僅容易賺慢,而且預後較差。如原有酒精中毒性肝硬化或並發血吸蟲病、華支睾吸蟲病、瘧疾、結核病、潰瘍病、糖尿病等。

  原因五、藥物或化學毒物:很多藥物和化學毒物都可引起肝髒損傷?,發生藥物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武漢感染科劉黎醫生舉例說如雙醋酚汀、甲基多巴、四環素以及砷汞、四氯化碳等。對肝髒的損害程度取決於藥物或化學毒物的服用或接觸劑量的時間?,以及個體素質差異。長期服用或反復接觸藥物和化學毒物?,可導致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在我們的生活中,應該注意以上的幾點,緊可能的避免感染慢性肝炎,要正確的心態對待肝炎疾病,肝炎並不是什麼不治之症,我們要以積極的心態對待病情,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