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炎飲食應少鹽少油少肉

肝炎飲食應少鹽少油少肉

  肝炎患者最好不要吃腌制食品,原因並不是“怕鹹”,而是腌制食品在制作過程中易被細菌污染,而且因為增香、防腐等工藝需要,人為地加入亞硝酸鹽作為食品添加劑。天津市河西區張先生:4月23日《健康時報》第16版刊登了一篇《肝癌化腹水為何“限鹽”?》的文章,文中提出肝癌患者要限制食鹽攝入量,其中還包括鹹菜、腌肉等含鹽較多的食品。我父親就是死於肝癌,而我在5年前查出患有慢性肝炎。看了這篇文章後我有點擔心,限鹽是只針對肝癌患者的嗎?像我這樣的肝炎患者也需要限鹽嗎?

  乙肝飲食

  解放軍302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姜天俊:准確地說出現肝腹水的患者才需要限鹽,無論是肝癌還是肝硬化患者,因為過多攝入食鹽將直接導致腹水,進而形成頑固性腹水,加重心髒負擔。如果沒有出現腹水是不需要刻意限鹽的,慢性肝炎患者和正常人一樣,每天每人食鹽量不超過5克。

肝炎飲食應少鹽少油少肉

  需要強調的是,肝炎患者最好不要吃腌制食品,原因並不是“怕鹹”,而是腌制食品在制作過程中易被細菌污染,而且因為增香、防腐等工藝需要,人為地加入亞硝酸鹽作為食品添加劑。肝炎患者本身肝功就差,食用後會加重肝髒代謝及解毒功能,造成轉氨和膽紅素升高,進而加速病情進展。

  鹹肉、臘腸、腌鹹菜等都是很容易判斷出的腌制食品,需要禁食,但干海貨,如需泡發的干海帶、干魚、干蝦等海鮮類食物,往往會被人們忽視。事實上,這類食品也屬腌制食品范疇,肝病患者最好少吃,除損害肝髒外,還可能刺激胃腸道黏膜,出現消化不良等症狀。

  其實,肝炎患者在正常飲食基礎上,盡量做到“少一點”,即少放油、少吃肉、少食生冷而刺激性食品;“低一點”即低脂肪、低鹽和低糖食物;“多一點”,即多食蔬菜、水果以及豆制品,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