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進補過量“小三陽”變成肝硬化

進補過量“小三陽”變成肝硬化

  近段時間以來,25歲的小王常常感到全身乏力,胃口很差。檢查發現,過去只是“小三陽”的他,已經有了明顯的脂肪肝和肝硬化表現。經醫生檢查後告知:正是由於他長期不吃藥、亂進補從而導致肝髒負擔加重,病情迅速發展。

  專家介紹,目前我國“小三陽”發病率非常高,“如果診斷患有‘小三陽’,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檢查、治療,如果自己盲目食補,可能導致本來就脆弱的肝髒平衡進一步遭破壞,一旦演變成肝硬化,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案例 盲目進補使得肝髒負擔加重  早在幾年前,小王在一次體檢中就發現自己患有“小三陽”。但他的肝功能非常正常,並無什麼異常症狀。加之他平時喜歡運動,周末愛爬山,一年下來連感冒發燒都幾乎沒有。雖然小王自認為很健康,但他知道“小三陽”依然不被眾人理解,由於擔心被別人知道,更擔心女朋友因此而離開他,他沒看醫生,自己上網查詢治療辦法。

  小王認為可能是自身營養跟不上,導致免疫力低才染上“小三陽”,心想如果食療進補,說不定其可以慢慢好轉。之後,他買了許多補品如人參、蛋白粉等,長期食用。直到不久前身體不適才來醫院就診,結果發現已經有了脂肪肝和肝硬化。

  根據他的描述,解放軍458醫院全軍肝病中心主任余宙耀為他找到了“禍根”:“一年前,你雖然化驗肝功能正常,但實際上是個‘隱匿’型的慢性肝炎患者。”專家指出,中醫理論認為,肝病病人多不宜“大補、熱補”,否則非但不利於病情好轉恢復,甚至使其朝不好的方向演化。

  “小王的‘進補’方法,不但沒有解決抗病毒的核心環節問題,而且過量飲食額外噌加身體不必要營養,使得肝髒負擔加重,發展成脂肪肝,並逐漸由纖維化向肝硬化演變。”余宙耀表示。

  現象 很多“小三陽”患者不吃藥亂進補  余宙耀介紹:“類似的情況在臨床上很多見,乙肝患者往往因為對疾病缺乏正確的認識,不投醫或亂投醫,不吃藥而亂進補,結果導致病情加重。”

  專家介紹,實際情況是,在部分肝功能正常的“小三陽”病人中,往往存在潛移默化的病變,隨著時間推移,病變可能發生纖維化,進而發展為肝硬化,甚至發展到肝癌,威脅生命。“目前,國內公認的乙肝治療方法中,抗病毒治療是最主要的,其次是免疫調節等。”

  余宙耀建議,乙肝患者應及時到醫院接受正規藥物治療,避免病情延誤。

  其實,小王查出的“小三陽”是指乙肝病毒兩對半檢查提示“乙肝表面抗原、E抗體和核心抗體”三項都是陽性,但並無臨床症狀,肝功能化驗正常,乙肝病毒DNA陰性。這樣的病人,可以暫時不治療,但要注意定期復查。”

  飲食 肝病患者飲食無特殊講究  專家指出,“小三陽”患者追求中藥食材“進補”而忽略日常飲食是捨本逐末的做法。那麼,一日三餐該怎樣保證營養充足又不過量?專家指出,肝病患者飲食並無特殊要求,只要保證提供足夠的熱量、適量的蛋白、豐富而全面的維生素、適量的纖維即可。

  專家介紹,“小三陽”患者應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此外,飲食最好能做到低脂肪、低糖、高蛋白。蛋白質飲食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挑食對肝病治療沒有好處。

  “食量要恰當,‘小三陽’患者消化功能較弱,吃太多會加重肝髒負擔。所以七八分飽就足夠。”專家指出。  此外,油膩、油炸類不易消化食物最好少吃。余宙耀強調,乙肝“小三陽”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禁酒,避免過度勞累和盡量不服用有肝損害的藥物。

  鍛煉 適當鍛煉有助改善機體免疫功能  余宙耀指出,“小三陽”患者的另一大常見現狀是情緒低落,有的甚至抑郁和焦慮。

  “其實乙肝並不可怕,只要及時規范治療,多可臨床治愈,許多患者可一生平安無事。”專家介紹,目前,慢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療,其目的是抑制病毒復制,減少傳染性,改善肝功能;減輕肝組織病變;提高生活質量和減少或阻止肝硬比或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發生。

  此外,小三陽”患者的體育鍛煉也必不可少。因為乙肝的慢性化是機體免疫功能不強或免疫缺陷造成的,通過體育鍛煉增強機體的免疫力以後,可以對病毒產生較強的抑制作用,減少其復制,甚至有可能將其全部清除。

  “體育鍛煉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最好不要動作太劇烈、運動量太大。”如果過度疲勞反而會降低人體免疫力,適得其反,違背初衷。專家推薦的運動方式以跑步、打羽毛球、打太極拳等非身體對抗項目為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