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栓塞+介入治療肝硬化

栓塞+介入治療肝硬化

  近日采用“胃冠狀靜脈栓塞+部分脾動脈栓塞”介入治療方法,成功地搶救了一名肝硬化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而導致大出血的病人。

  山東省立醫院消化內科崔屹副教授在著名內科消化專家朱菊人、劉吉勇教授的指導下,近日采用“胃冠狀靜脈栓塞+部分脾動脈栓塞”介入治療方法,成功地搶救了一名肝硬化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而導致大出血的病人。

  患者為一中年男性,術前10天曾嘔血300毫升,在當地醫院治療過程中又先後嘔血3000多毫升,轉入該院。入院時病人血壓下降,危在旦夕。

  消化內科專家崔屹副教授在博士生導師朱菊人和科主任劉吉勇的指導下,采用了“胃冠狀靜脈栓塞+脾動脈栓塞”的介入治療方法挽救病人的生命。

  專家們先將導管超選擇插至曲張的食管胃底靜脈遠端,注入硬化劑無水乙醇破壞其血管內膜後,促使其血栓形成,以達到血管閉塞的目的。然後再采用明膠海綿、不銹鋼圈栓塞胃冠狀靜脈、胃短靜脈起始部來阻斷血流。之後栓塞大部分脾,此法既迫使門脈壓力明顯下降,緩解了脾亢,又有效地控制了病人出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