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酒精肝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酒精肝

酒精肝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飲酒過量而導致肝髒受到疾病的侵害而發生的現象,對於酒精肝這個疾病的發生我們是應該及時的去治療的,那麼您知道嗎女性朋友們比男性朋友們更容易受到酒精肝這個疾病的侵害,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酒精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嗜酒)所致的肝髒損傷性疾病。輕度脂肪肝多無症狀,中、重度脂肪肝可呈現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如輕度全身不適、倦怠、易疲勞、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腹脹等。

目前多數研究認為,連續5年以上每天攝入酒精超過40克,有48%會患上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每日攝入80—100克酒精時,酒精性肝病的危險性增加5倍;每日攝入超過160克則增加25倍;如果持續飲酒8年,每日平均消耗酒精227克,則33%嗜酒者會發生酒精性肝炎,14%發生酒精性肝硬化。一次大量飲用的危險性比小量分次飲用大,早年飲酒發生肝病危險性高。

酒精性脂肪肝的臨床表現與肝髒脂肪浸潤的程度成正比,在肝內過多的脂肪被移除後症狀可消失。臨床上以肝腫大為最常見體征,其次為肝區痛及壓痛。少數病人可有輕度黃疸,實驗室檢查提示與膽道系統阻塞有關。重症患者可以有腹水和下肢水腫,偶見脾腫大。部分患者可以伴有維生素缺乏表現,如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膚瘀斑等。總之,酒精性脂肪肝缺乏特異性臨床症狀。

40克的酒精量約相當於白蘭地100毫升,威士忌120毫升,黃酒250毫升,啤酒1000毫升,56度的白酒毫升,38度白酒130毫升。

女性對酒精較男性敏感。女性體型較小,體內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濃度也高於男性,同時女性胃內乙醇脫氫酶較男性低,因此比男性更易發生酒精性肝病。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後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變成肝硬化。

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可以加重酒精對肝髒的毒性,因此吃適量的脂肪和高蛋白飲食可以在一定范圍內減輕酒精對肝髒的毒性。但過量飲酒,超過酒精中毒臨界值,膳食調節就沒用了。

朋友們現在對於女性朋友比男性朋友更容易患上酒精肝這個問題都已經明白了吧啊,酒精肝的發生可以說是一種非常可怕的肝髒疾病的發生了,嚴重的侵害了患者朋友們的健康身體,為此我們對於這個疾病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避免耽誤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