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引起脂肪肝的7大禍端,一不小心就中招!

引起脂肪肝的7大禍端,一不小心就中招!

1、肥胖

肝髒中脂肪堆積的程度是和體重成正比的,因食物攝入過多、機體代謝改變、體內脂肪積聚、體重過度增長,引起人體病理、生理改變。適當的脂肪可以保護肝髒,有利於人體必須生長物質的維持。而重度的脂肪堆積使得脂肪肝病的病變率提高到61%~94%。影響非常明顯。

  

 

2、酒精

肝髒對酒精的反應最為強烈,人體飲酒後,乙醇會在體內發生一系列反應,使肝髒難以排除,其排毒、代謝功能下降,負荷過重,毒素積累,導致脂肪肝的發生。有學者調查表明,每天飲酒超過80克,發生酒精性脂肪肝的幾率將會增長5~25倍。

3、減肥

減肥方法千千萬,有多少種是健康的?過度、快速減肥節食讓身體無法適應,短期內脂肪在肝髒中被大量分解,而丙二醛和某些過氧化物的含量卻大大增加,導致肝細胞嚴重受損而產生脂肪肝。

4、營養不良

肥胖是營養過剩的一種情況。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痛風、膽石症等都屬於營養過剩的狀況。而營養不良也會導致脂肪肝的發生,由於營養不良患者體內缺乏蛋白質,一些重要的載脂蛋白無法合成,導致脂肪在肝髒中堆積,引起脂肪肝。

  

 

5、糖尿病

糖尿病總是離不開肥胖,故糖尿病導致脂肪肝的原因除了血糖過高肝髒無法代謝以外,還有脂肪的堆積,由此也說明糖尿病患者對肝髒的健康危險更大。

6、藥物

所有服用的藥物都需要經過肝髒代謝,長期服用或濫用藥物,毒素積累在肝髒中,或者某些藥物中的成分可抑制蛋白質的合成,破環肝髒結構和功能,最終導致脂肪肝的發生。

7、妊娠

與妊娠有關的病症有腎功能衰竭、低血糖、胰腺炎、敗血症、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等。

8、其他病症

肺結核、細菌性肺炎、敗血症、潰瘍性結腸炎、病毒性肝炎、遺傳性疾病等。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