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戊肝是人畜共患的傳染病

戊肝是人畜共患的傳染病


  小羅和他父親先後發起了高燒,體溫高達39℃左右。爺倆以為是普通感冒,於是在家附近的醫院開了消炎藥和退燒藥,發燒雖然緩解了,但人還是很倦怠,渾身沒勁,看著油膩的都不想吃,皮膚也泛黃。看情況不見好轉,又去醫院,做了個全身檢查,這回查了肝功能,發現竟是得了戊肝。小羅很疑惑,戊肝是個什麼病?怎麼傳染的?

  煙台市疾控專家介紹,戊型肝炎是一種人畜共患的傳染病,人群對戊肝病毒普遍易感,兒童感染後,多表現為亞臨床型,成人則多為臨床型,戊肝病毒對孕婦、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殺傷力更強。感染戊肝後一般發病急,近半數患者會出現發熱、乏力,伴有厭食、惡心、嘔吐、厭油膩等消化道症狀,有時伴有肝脾腫大、肝區壓痛等,容易出現黃疸,表現為眼白、黏膜及皮膚組織黃染,小便呈茶褐色,重症患者會出現極度乏力、嘔吐、意識不清、肝衰竭乃至死亡。

  戊肝病毒主要經消化道傳播,病人或攜帶病毒的動物可以通過糞便將戊肝病毒排洩到體外,污染外環境中的水、食物、食具等引起傳染,人們日常生活中可通過污染的飲用水、餐具、蔬菜水果、貝殼類海產品、手等,直接或間接經口傳播。除人之外,一些家養的動物也可以感染戊肝,如豬、牛、羊、雞、狗等十余種動物都能感染,其中豬的感染率非常高,燒烤未煮熟的動物肉或肝髒等都可以感染。蛤、牡蛎、貝類、蟹等水產品也可以攜帶戊肝病毒,食用生的或半熟的水產品也可引起戊肝感染。

  聽完專家一席話,小羅想起來,一個月前一家三口曾到海邊游玩,玩的很高興,就在附近的燒烤攤吃了頓燒烤,原來得戊肝是燒烤惹的禍。

戊肝是人畜共患的傳染病

  隨著三伏天來臨,煙台的路邊燒烤也火爆起來,大街小巷燒烤攤星羅棋布,吃客如雲,各種海鮮、肉串是燒烤攤的絕對主打。但是很多燒烤尤其路邊燒烤的衛生狀況令人擔憂,這些食物如果不進行嚴格處理,藏在食物中的戊肝病毒就會跑出來作怪。如果吃了沒有燒熟的海鮮或者肉類,2至10周內出現乏力伴厭食油膩、惡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應高度懷疑患了戊型肝炎,一旦患了戊肝,必須住院治療,隔離期自發病之日算起,應不少於3周。

  煙台市疾控專家提醒,預防戊肝要把住“病從口入”關,飯前便後要洗手,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淨,肉類、貝殼類海產品應煮熟燒透,不吃半生不熟的肉串等燒烤食品,不在不衛生的攤點吃飯。接種疫苗是預防戊肝的最有效方法。16歲以上人群,特別是經常在外就餐者、育齡期婦女、中老年人、慢性肝病患者、食品從業人員、疫區旅行者、部隊官兵、大學生、畜牧養殖者都應該接種戊肝疫苗。戊肝疫苗全程接種需要三劑次,三針間隔是“0.1.6”個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