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全球肝吸蟲感染者85%在我國

全球肝吸蟲感染者85%在我國

  當前,全球約有1500萬名華支睾吸蟲感染者,主要分布在中國、韓國、越南和俄羅斯。

  其中,中國感染者近1300萬名,數量居全球首位,占總數的85%以上,且仍有增加趨勢。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寄生蟲病預防控制所助理研究員錢門寶和該所所長周曉農,與瑞士熱帶病和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約克·約辛格、博士珍妮佛·凱瑟合著的140年來華支睾吸蟲病研究的綜述文章,提到上述數據。文章於近日發表在《柳葉刀》在線版上。

  華支睾吸蟲又稱肝吸蟲,是一種淡水魚寄生蟲,超過100種魚類可感染,貓、狗是重要保蟲宿主。人如果生吃感染了華支睾吸蟲幼蟲即囊蚴的淡水魚,就會感染華支睾吸蟲。

  綜述文章指出,我國華支睾吸蟲感染者主要分布在廣東、廣西、黑龍江、吉林,感染率和感染度男性均高於女性,並隨年齡增長呈上升趨勢。

全球肝吸蟲感染者85%在我國

  周曉農說,吃生魚在很多地區漸成一種飲食文化,但公眾對華支睾吸蟲病患病風險及危害知之甚少。“在廣東、廣西的高流行縣,人群感染率超過50%,當地成年男性幾乎全部感染。”

  周曉農介紹,華支睾吸蟲低度感染者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或僅有輕微症狀。如不及時治療,隨著吃生魚次數的增加,體內蟲子數量累積,重度感染者可出現一系列非特異性的消化系統和神經系統症狀,如食欲不佳、乏力、腹瀉、腹痛、頭暈、頭痛等。

  長期慢性感染可致多種肝膽系統並發症,如肝髒腫大、膽囊增大、膽結石、膽囊炎、膽管炎和膽管癌等。兒童重度感染可引起侏儒症。2009年,國際癌症研究署確定華支睾吸蟲為膽管癌1類致癌物。有研究顯示,華支睾吸蟲感染者發生膽管癌的風險是非感染者的4.5倍~6.1倍。

  周曉農指出,我國華支睾吸蟲病防治能力較弱,必須加大健康教育、環境整治力度,加強疾控部門與醫療衛生機構的合作,共同制定華支睾吸蟲病防控策略。最迫切的工作是加大健康教育及科普力度,讓公眾不要生吃淡水魚。“傳統人畜糞便養魚模式也會促進華支睾吸蟲病流行,因此環境整治將有助於減少華支睾吸蟲病流行。”

  佐料不能殺蟲

  “生吃淡水魚已成為華支睾吸蟲病流行的決定因素。老百姓對這一疾病的患病風險和危害缺乏了解,很多人認為酒精和辣椒等佐料能殺蟲,這是錯誤的。只有高溫加熱才能阻斷傳播,超過90攝氏度高溫加熱幾秒鐘就能殺死肝吸蟲囊蚴。”錢門寶提醒,“生食族”要格外警惕各種寄生蟲,如吃未煮熟的豬肉可引起旋毛蟲病、豬帶絛蟲病,生吃牛肉可引起牛帶絛蟲病,生吃螺類可引起廣州管圓線蟲病,生吃淡水蝦、蟹可引起肺吸蟲病等。

  治療有藥可用

  周曉農介紹,華支睾吸蟲感染病理涉及多個方面,如蟲體阻塞膽管、蟲體吸食造成膽管黏膜損傷、感染相關炎症所致免疫病理和排洩—分泌產物的毒性效應,但確切的致癌機制還有待進一步闡明。華支睾吸蟲基因組已被破解,加上相關的轉錄組學和蛋白質組學研究,將有助於尋找新診斷方法。

  錢門寶介紹,確診的肝吸蟲感染者需立即進行藥物治療,一般使用吡喹酮。該藥物上世紀70年代後期引入華支睾吸蟲病治療領域,是目前唯一的推薦藥物。另外,阿苯達唑對華支睾吸蟲病也有較好療效,且副作用較小,但療程較長,需要連用5天或7天。近來有研究發現,三苯雙脒對華支睾吸蟲病有效,且具有服用方便、副作用小等優勢,但需要進一步驗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