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夜生活豐富,脂肪肝的溫床

夜生活豐富,脂肪肝的溫床

  據專家介紹,目前因肥胖、酒精中毒糖尿病所致的脂肪肝已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一些大醫院健康體檢各項目中脂肪肝的檢出率最高,平均占受檢查人群的近一半。北京、上海等地健康人群普查發現,脂肪肝患病率達10%~15%。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改善這一狀況的良藥。

  可樂少喝為妙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具有分泌膽汁、儲存肝糖原及解毒等重要機能,在各種代謝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轉化及分泌等過程都離不開肝髒,若因各種原因使肝髒脂肪代謝功能發生障礙,致使脂類物質的平衡失調,脂肪在組織細胞內儲積,其儲積量超過肝重量5%以上,或在組織學上有50%以上肝細胞脂肪化,便可稱為脂肪肝。

  可樂屬於甜飲料,其中有些成分能增加食欲,可樂喝得太多,增加了卡路裡,也增加了食欲。年輕人喝一些可樂沒有代謝障礙,因為按照正常脂肪代謝是沒問題的,過多當然不好。如果已經有脂肪肝了,這些東西就要控制。年齡大又有糖尿病、又有脂肪肝的話,就最好不要喝,喝一些茶就可以了。

  吃好“應酬飯”

  公務員和久坐辦公室的人群,其脂肪肝、高脂血症等發病率比一般人群平均水平高,這可能與他們的生活水平相對較高,體力消耗又相對較少有關。而過量攝食、吃零食、吃夜宵等不規律的飲食方式,又擾亂了正常的代謝,為誘發脂肪肝和肥胖症提供了條件。

  營養專家認為,“應酬飯”的主要弊病是不均衡膳食,如魚蛋肉類等動物性食物攝入過量,而谷類、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攝入不足,時間長了導致體內飽和脂肪酸升高,一些“富貴病”,如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也會隨之而來。孫教授同時指出,在吃“應酬飯”時少不了喝酒,而過量飲酒則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甚至還會對大腦造成損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