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行為藝術治療

脂肪肝的行為藝術治療

  最近,WHO已明確指出:“飲酒有益於健康的說法,根本沒有嚴謹的科學根據,根本不存在飲酒有安全量的問題”。因此,飲酒愈少愈好,最好不飲,特別是不要養成一個人單獨飲酒的習慣,即使為交際性飲酒也應嚴格限量。迄今尚無治療的特效藥物,戒酒仍是目前最為有效的治療措施,戒酒可逆轉酒精性肝和減輕酒精性肝炎的程度,提高酒精性的5年生存率。實踐證明,酒精性肝病的預後主要取決於病人能否長期堅持戒酒。

  通過當面詢問或問卷調查可篩選酒精中毒病人,最常用的方法是CAGE詢問調查,其主要問題如下:(1)您是否覺得自己需要減少飲酒(Cutdown)?(2)您是否對批評您飲酒感到不快(Annoyed)?(3)您是否對您飲酒扪心有愧(Gulty)?(4)您是否每天早晨醒來第一件事是飲酒(Eyeopener)?每題肯定回答為1分,2分或2分以上者提示有飲酒相關疾病。本法靈敏度為75%-90%,特異度為77%-96%。酒精依賴是機體和酒精相互作用所產生的精神身體的狀態,患者如果不飲酒則會出現生理功能的障礙。

  對戒酒期間出現的各種反應,可予相應處理,必要時可住院治療,以防治戒酒綜合征,治療的最終目的是不用酒精而恢復和維持患者心理和生理的平衡。戒酒是治療酒精性肝病的最關緊要的環節,而酒精依賴症的有效治療是能否達到戒酒的關鍵,故患者及其親人必須予以足夠的認識和重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