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炎病人注意要避“糖”

肝炎病人注意要避“糖”

  一些肝炎患者聽說得了肝炎後,飲食上離不開高糖,肝炎的治療常要輸入葡萄糖水。因此認為大量吃糖對肝炎的恢復有利。事實上,每天補充適量的葡萄糖對肝炎患者來說是非常必要的。一克葡萄糖在人體內可以提供4千卡(16。7千焦)熱量,正常人每天需要2000千卡(8368千焦)的熱量維持生命需要,而肝炎患者則每天需要更多熱量才能維持體內代謝功能,並促進肝病的恢復。 肝炎病人注意要避“糖”   有學者曾以每日給予肝炎患者16736千焦-20920千焦(4000千卡—5000千卡)的高熱量,70克—150克的高蛋白質,150克-200克的高脂肪,450克~500克的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來治療,結果有1/2的急性肝炎和1/3的慢性肝炎發生脂肪肝。     肝炎病人不宜多吃糖,對於肝炎患者來說,確實有很多禁忌,在這裡專家告訴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不要多吃糖,想知道其中原因嗎?不妨來看看以下內容的介紹:     家有肝炎病人怎麼辦?     肝炎病以隔離治療最為理想。家屬應在病人住院期間,及時對病人用過的物品進行一次徹底的消毒。如果無條件住院,在家裡隔離治療,應做到“一獨”、“二保”、“三分開”、“四消毒”。     肝炎病人為什麼不宜多吃糖?     專家指出:長期以來,有不少人認為,肝炎病人多吃點糖可以補充營養不足,不會增加肝髒的負擔。這種看法有片面性。肝髒是各種營養物質代謝的場所,其中糖的代謝占重要地位。當肝髒受損時,許多酶類活動失常,糖代謝發生紊亂,糖耐量也降低,若吃過多的糖就會使血糖升高。     患了肝炎又大量吃糖而發生糖尿病的醫學報告不少,應引起大家的注意。只有在病人進食量很少或嘔吐不能進食時,才由靜脈輸注高滲葡萄糖溶液。當食欲轉好時,就不必注射葡萄糖。對吃糖也要控制,以免血糖過高,超過胰腺的負擔,致使胰島細胞的功能逐漸衰竭。     另外,罐頭食品不僅含糖量高,而且加有一定量的防腐劑,有一定的毒性,對肝炎病人有害,因為肝髒要解毒,就加重了它的負擔。     綜上所述,我們了解到了肝炎病人確實是不能多吃糖的,如果您是肝炎患者或是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有肝炎病,那您一定要知道肝炎病人不能多吃糖。

  此外,肝炎患者休息較多,體力活動少,高糖,高熱量飲食造成營養過剩,促使體內脂類物質增多而易發生高血脂與脂肪肝,從而加重肝炎病變,使之遷延不愈。故現在主張采用高蛋白質、低脂肪、適量碳水化合物和熱量的飲食,以利於肝炎患者的恢復,而不是糖越高、熱量越高越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