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為什麼肝硬化會引發肝腹水

為什麼肝硬化會引發肝腹水

  為什麼肝硬化會引發肝腹水?肝腹水是肝硬化的主要並發症,也是肝功能嚴重受損的標志。可以說肝硬化是導致肝腹水的主要原因,那麼肝硬化導致肝腹水發病的原因是什麼?下面專家對此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肝硬化導致肝腹水發病的原因有哪些?

  1、血漿白蛋白降低 血漿白蛋白在肝髒合成,肝硬化時肝細胞功能發生障礙,會引起白蛋白的合成顯著減少,從而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在門脈高壓因素的參與下,部分血漿從門脈血管內滲至腹腔內而形成腹水。一般認為血漿白蛋白<30g/l為一臨界數值,白蛋白<30g/l時常發生腹水。

  2、門脈壓力增高 肝硬化時肝內纖維組織增生,可引起肝內血管阻塞,導致門脈壓力增高,再加上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這一因素,使門脈系統內的流體更易滲入腹腔內。

  3、淋巴漏出增加 肝硬化時大量的再生結節可引起窦後性肝靜脈阻塞,導致肝淋巴排洩障礙而壓力增高,致使淋巴漏出增加,某些淋巴液無疑會進入腹腔而引起腹水。另外,有人發現淋巴管的外引流可使肝髒縮小、腹水減少、脾內壓力降低及曲張靜脈出血停止。因此,有人指出腹水的形成與淋巴液產生過度與引流不足有關。

  4、醛固酮等增多 醛固酮在正常情況下是在肝內滅活的,一旦肝硬化引起肝功能不全,會引起對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的滅活不足,造成繼發性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這兩種激素均能引起遠端腎小管重吸收水、鈉增加,從而引起水、鈉進一步的潴留,形成腹水。

  5、腎髒的作用 肝硬化腹水一旦形成,會引起有效循環血容量的減少,使腎灌注量減少,從而使腎血流量減少,腎小球濾過率降低。後者又可引起抗利尿激素增加,這些因素均能增加水。鈉在遠端腎小管的重吸收而加重腹水的程度。

  以上幾點就是肝硬化誘發肝腹水的原因。溫馨提醒:早期肝硬化病人應抓緊治療,注重護理,以免發生肝腹水等並發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