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常識 >> 認清乙肝病毒的真面目

認清乙肝病毒的真面目

  一個完整的乙肝病毒顆粒,也叫dane顆粒,直徑只有42納米,大約是一個普通雞蛋的百萬分之一。乙肝病毒有外殼和核心兩個部分,也就是說除了絕大多數病毒都具有的美麗“衣殼”外,乙肝病毒還要再加上一件精密的“外套”。外殼就是這件所謂的“外套”,它厚7-8納米,由脂質雙層和蛋白質組成的囊膜。脂質雙層內含有s抗原、前s1和前s2抗原,它們一起又構成了外殼上大、中、小三種蛋白形式,統稱為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也就是人們俗稱的澳抗。關於澳抗的由來還有一段故事,它最早是從澳大利亞土著人血清中分離出來的,當時以為是當地民族特有的一個遺傳標志,所以稱之為“澳大利亞抗原”。到後來才知道就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所謂抗原其實就是會引起機體抵抗反應的元素,而與之相對的,機體中可以識別並抵抗抗原的元素就是抗體了。

  剝去dano顆粒的外殼,暴露出乙肝病毒的核心顆粒。核心顆粒直徑28納米,呈二十面體立體對稱,它的表面才是病毒真正的衣殼,由乙肝病毒的核心抗原 (hbcag)組成。游離態的核衣殼只能在肝細胞的細胞核內觀察到。通過強去垢劑或者酶處理的方法,還可以暴露出hbv的另一個主要的抗原e抗原,它的本質還不是十分清楚,但多數人認為是核心的斷片。

  dano顆粒的中心部位就是環狀並且有缺口的dna雙鏈,和依附在上面的dna聚合酶。乙肝病毒的基因組最引人注目的一個特征就是它非常小,其dna 分子大約含有約3200個核苷酸,比已知的最大的病毒基因組小幾百倍,和人類擁有的基因組相比較,僅僅是百萬分之一。而且乙肝病毒dna的兩鏈長短不一,長鏈完整,長度恆定,為負鏈。短鏈是正鏈,長度可變,大概是長鏈的50%~80%。表面抗原和核心抗原都是由dane顆粒的dna編碼而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