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怎樣判斷乙肝的傳染性呢?

怎樣判斷乙肝的傳染性呢?

  傳染性是乙肝的基本特征,因為有乙肝病毒的存在,那麼乙肝病毒什麼時候傳染性最強呢?臨床上乙肝病毒的傳染分為好幾個階段的,而傳染性最強的階段也分為好幾種情況。

  乙肝病毒傳染性取決於病毒是否復制

  有人認為黃疸的深淺,轉氨酶的高低,與乙肝病情的輕重程度成正比,說明黃疸深淺和轉氨酶高低表明乙肝病毒傳染性的強弱。其實,這兩項與乙肝病毒傳染性強弱並沒有什麼關系。

  乙肝起病比較隱匿,不少病人很可能在獲知得了乙肝時,已屬於慢性乙肝階段。乙肝傳染性的強弱取決於乙肝病毒是否仍在體內繼續復制。如果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體—IgM的滴度、DNA聚合酶、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幾項化驗呈陽性,表明有傳染性,陽性的強與弱和傳染性的強與弱成正比。對於乙肝來說,如果患者出現乙肝病毒復制的化驗指標,則家人應避免與之發生血源接觸(如月經衛生巾應焚燒、性生活時需用避孕套),最好的辦法則是注射乙肝疫苗。

  那麼怎樣判斷乙肝的傳染性呢?

  乙肝的發病呈家族或單個散發,先天或出生時感染乙肝病毒者,一般病毒攜帶往往呈慢性甚至終身攜帶,後天感染者的一般很少發生慢性乙肝。從這個角度看乙肝的傳染性主要是針對家族成員以及血液,血制品,手術,外傷等情況而言。一般接觸幾乎不會導致乙肝病毒感染而引起慢性乙肝。絕大多數的正常人,接觸乙肝病毒後,體內都有正常的免疫臨視系統及處理系統,乙肝病毒侵入體內,可及時被發現並予以清除,這樣一個過程,大多數人都在不知不覺中進行和完成。

  乙肝傳染性的強弱,一般是根據乙肝患者體內的病毒數量而定的,病毒數量高傳染性就比較強,以下幾種情況,可以認為乙肝的傳染性是最強的:

那麼怎樣判斷乙肝的傳染性呢?

  1、乙肝“兩對半”(HBV五項指標)檢查時出現大三陽的情況,即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核心抗體(HBcAG)同時陽性,這是乙肝病毒經典組合模式。其中E抗原陽性是乙肝病毒復制的直接證據,這種情況出現,表示體內有乙肝病毒復制,傳染性強。

  2、乙肝“兩對半”檢查,出現小三陽的情況即表面抗原,E抗體,核心抗體同時陽性。同時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HBV-DNA)呈陽性,說明乙肝病毒有變異情況發生,雖然E抗原為陰性,但及乙肝病毒DNA卻為陽性,足以說明乙肝病毒處於復制狀態傳染強。

  3、乙肝“兩對半”檢查,出現表面抗原,核心抗體為陽性,甚至於只有核心抗體為陽性時,乙肝病毒DNA檢測仍為陽性,這依然反映乙肝病毒仍處於復制狀態,傳染性強。

  4、乙肝“兩對半”檢查,只有核心抗體為陽性,但核心抗體的免疫球蛋白(抗HBCIGM)為陽性,也說明具有傳染性。

  5、乙肝“兩對半”檢查,全部為陰性,但是肝功能異常,進一步檢查乙肝病毒DNA或抗HBCIGM為陽性,也可說明乙肝病毒仍具傳染性。

  6、如果血液乙肝病毒檢查沒有發現陽性指證,但及肝功持續異常,經肝組織活檢,發現乙肝病毒E抗原或核心抗體為陽性,仍可說明乙肝有傳染性,衡量乙肝是否傳染的最重要指標是乙肝病毒DNA和E抗原,無論什麼情況下,只要這兩項呈陽性,就可認為,具有傳染性。

  不管乙肝病毒的傳染性強弱,乙肝患者都需要及時治療,以免病情惡化。而作為乙肝患者的家屬或者親密接觸的人,應該做好預防措施,保護自己不被傳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