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甲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甲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接觸傳播是甲肝最主要的傳播方式

  甲型肝炎病毒通常隨糞便排出體外,故糞-口途徑是甲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即通過消化道感染甲型肝炎病毒而患病。這種方式多發生於學校、幼兒園、部隊、工廠等集體單位和家庭,故可引起流行,也可僅出現散發病例。近年來,發現甲肝患者中許多人有蓄長指甲的壞習慣,指甲長了,又不注意衛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長指甲數點鈔票、剝削果皮、當牙簽剃牙及攝取食物等,極易將病原體帶入口內而感染上甲肝病毒。

甲型<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717364.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717364.html' target='_blank'>肝炎的傳播途徑</a>有哪些?

  水源傳播是引起甲肝暴發流行的主要傳播方式

  甲肝暴發流行多發生於暴雨和雨季之後,患者的糞便、唾液、嘔吐物等排洩物因雨水的沖刷污染來周圍環境,尤其是水源。在衛生條件比較差的農村,由於無自來水設施,人們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溝塘水,當身體抵抗力減弱又飲用被污染的水後,極易引起感染,並出現暴發流行。

  食物傳播引起的甲肝流行潛伏期比較短暫,且病情較重。

甲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有哪些?

  食物傳播主要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特別是未經蒸煮就生吃的瓜果與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貝殼類海產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此外,患甲肝的飲食從業人員污染食物後引起的暴發流行也屢有報道。此種傳播方式引起的甲肝流行潛伏期多比較短暫,且病情較重。

  此外,蒼蠅和蟑螂也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媒介。其他如節肢動物傳播、空氣飛沫傳播、母嬰垂直傳播及性接觸傳播等,因尚未被證實或未見報道,故暫不能肯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