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甲肝會通過母嬰傳播嗎? 孕婦如何預防甲肝

甲肝會通過母嬰傳播嗎? 孕婦如何預防甲肝

  孕婦一貫是家中的重點保護對象,但是,再嚴密的保護也總有失手的時候。如果孕婦患上甲肝該怎麼辦呢,專家提醒孕婦患上甲肝並不會將疾病傳染給寶寶,但是這不意味著甲肝對孕婦就毫無危害。

  甲肝孕婦是否會傳染給寶寶

  孕婦在懷孕之前都要做孕前檢查,主要是起到保護胎兒健康的作用,因為有些病是不適合懷孕的。但孕前檢查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重視和普及的,所以有的人是懷孕了才發現甲肝的,所以是非常的慌張,不知道如何是好,簡直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

  甲肝並不像乙肝那麼危害性大,因為傳染性沒有後者強。它是不會傳染給胎兒的,不過可能通過呼吸、飲食、共用毛巾等傳染給家人或者周圍人,所以放心吧。由於甲肝並不會通過胎盤傳播,所以說對胎兒不會有影響。也就是說就算是孕婦有了甲肝,你的寶寶也不會得的。

  懷孕早期得了甲肝後,對胎兒沒有什麼影響。因為胎兒在子宮內受到子宮、胎膜等的層層隔離和保護,孕婦和胎兒之間的血液不是直接溝通的,而且甲型肝炎病毒不能通過胎盤從母體進入胎兒體內,所以胎兒不會受到感染,也不會發生畸形,當然也不必行人工流產了。然而甲肝對孕婦本身會帶來一定影響。容易演變為重症肝炎。越是妊娠後期,影響越嚴重。

  分娩時易導致大出血,產後易繼發其他感染。演變為重症肝炎不但危及孕婦生命,胎兒也常突然死亡。因此,妊娠時患了肝炎必須住院治療。產婦得了肝炎,不能再給嬰兒哺乳。

  妊娠期感染了甲肝怎麼辦

甲肝會通過母嬰傳播嗎? 孕婦如何預防甲肝

  對早期懷孕孕婦,可考慮終止妊娠,因為此時甲肝病毒可能對胎兒造成不利影響,但需慎重考慮。對中晚期懷孕孕婦需加強護肝治療,提供足夠的能量及維生素,並密切觀察各項肝功能指標,一旦出現重型肝炎應終止懷孕。

  甲肝對孕婦有何影響

  但是不傳染並不代表沒有傷害,甲肝對孕婦本身會帶來一定影響。容易演變為重症肝炎,重症肝炎有可能導致胎兒直接死亡,所以說要引起重視。過專家臨床證實,甲肝可發生於妊娠各期。甲肝危害在早期易致流產,甲肝危害在晚期易致早產,產後較易出現陰道大出血。甲肝產婦年齡、分娩方式、羊水情況等與非甲肝產婦相比,均無顯著差異,僅產後出血較多見。未見急性重型肝炎。孕婦患甲肝不要緊,只要臥床休息,積極治療,疾病會很快恢復。如果你很擔心的話,應該到醫院請醫生幫忙。

  在這裡勸那些想要懷孕和已經懷孕的女性朋友們,應該打甲肝疫苗。但也不要太著急,因為國內甲肝疫苗有減毒活疫苗和滅活疫苗,減毒活疫苗盡量不要打,尤其是在孕早期(三個月)。當然了寶寶也要打的,因為計劃內疫苗(一類疫苗)是國家規定納入計劃免疫,屬於免費疫苗,是從寶寶出生後必須進行接種的。

  甲肝的主要傳播途徑有哪些?

  一、日常生活接觸傳播

  這是甲型肝炎最主要的傳播方式,也叫間接傳播。主要通過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後經口傳入而感染。這種方式多發生於學校、幼兒園、部隊、工廠等集體單位和家庭,故可引起流行,也可出現散發病例。

  二、水源傳播

  是引起甲型肝炎暴發流行的主要傳播方式,多發生於暴雨和雨季之後。病人的糞便、唾液、嘔吐物等排洩物因雨水的沖刷可污染周圍環境,尤其是水源。

  在衛生條件比較差的農村,由於無自來水設施,人們多飲用井水、河水或池塘水,當身體抵抗力減弱又飲用被污染的水後,極易引起感染,並出現暴發流行。

  三、食物傳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特別是生吃的瓜果、蔬菜,或未煮熟的貝殼類海產品如牡蛎蚬子、蛤蜊和毛蚶等)引起。

  此外,患甲肝的飲食從業人員污染食物引起暴發流行也屢有報道。此種傳播方式引起的流行潛伏期多比較短暫,且患者病情較重。

  四、其他

  蒼蠅和蟑螂也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媒介,吸血節肢動物傳播、空氣飛沫傳播、母一嬰垂直傳播及性接觸傳播等,因尚未被證實或未見報道,故暫不能肯定。

  那麼孕婦如何預防甲肝呢?

  1、不吃不干淨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2、搞好飲水衛生。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3、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甲肝會通過母嬰傳播嗎? 孕婦如何預防甲肝

  4、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

  5、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甲肝病人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

  溫馨提示:無論是准媽媽也好,其他人也好,甲肝的預防主要就是要管住嘴,不要亂吃不健康食物,同時要搞好衛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