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小心!蟑螂也會傳播乙肝病毒

小心!蟑螂也會傳播乙肝病毒

  蟑螂專家:越是現代化城市越易滋生

  上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梁鐵麟主任被稱為“蟑螂專家”,他介紹說,這種蟑螂叫做“德國小蠊”,越是現代化的城市越容易滋生這個品種,夏季就是它的猖獗期。

  上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曾對本市高樓集中的一個區內12幢10層以上的大樓進行調查,發現有德國小蠊的為7幢,所調查的420間商務辦公室內受德國小蠊侵害的有254間,侵害率為60.48%。在對電腦房蟑螂的調查中,夏季侵害高達83.3%、秋季高達43.8%。

  重要原因:寫字樓員工在辦公室裡就餐

  專家介紹,德國小蠊有翅膀但不能飛,在室溫為24℃至32℃時最活躍,電腦、傳真機易散熱,因此成了它們的最佳安身所。另外,德國小蠊體形小,成蟲僅長1.2厘米左右,因此可以隨意鑽入機器裡面。它們在精密機器裡活動、繁殖,其排洩物、褪殼會嚴重污染機器,甚至造成線路短路。

  據分析,造成德國小蠊泛濫的重要原因是寫字樓裡的員工在辦公室內就餐。加之很多女孩子喜歡在辦公時吃零食,餅干屑、薯片屑都很難清掃干淨。此外,辦公室內文件資料繁多,一般不允許清潔工整理,雜物堆積為蟑螂形成了溫床。

  形勢:已成為世界上抗藥性最強的三大害蟲之一

  隨著城市居住環境的不斷改善,曾在上海石庫門、三層閣內猖獗的黑胸大蠊已呈下降趨勢,而適應辦公樓環境的德國小蠊則成了優勢蟲種。2002年之後尤其泛濫,目前在上海蟑螂中占80%。

  德國小蠊的另一個特點是繁殖快,只需60天便可繁殖一代。進行多次噴劑滅殺後,殘存的小蠊極易形成抗藥性,因此,普通殺蟑劑對它的威力很有限。另外,液態的殺蟑劑也無法噴灑在電腦、傳真機等精密機器內,較有成效的殺滅工作必須由專業殺蟑單位來完成,他們使用的是膠餌、互劑和顆粒劑。清除之後還必須堅持注重衛生,否則德國小蠊很快就會卷土重來。

  目前,德國小蠊已成為世界上抗藥性最強的三大害蟲之一,能傳播寄生蟲卵、乙肝病毒、小兒麻痺症。要想在寫字樓中消滅蟑螂,就必須盡量不在辦公室就餐。帶餐飲服務的寫字樓,要嚴格將餐飲區與辦公區分開,不讓樓梯和電梯接觸餐廳垃圾,減少讓蟑螂蔓延到全樓的可能性。在辦公用具搬運時也要特別注意蟑螂的殺滅,避免通過舊用具將蟑螂帶入新環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