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慢性乙型肝炎的個體化治療

慢性乙型肝炎的個體化治療

  全球超過3.5億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每年導致超過100萬人死於終末期肝病,尤其是在高流行亞太地區。通過抗病毒治療抑制HBV DNA至檢測不到的水平已被證明能顯著減緩疾病進展。已批准的抗病毒藥物有兩類,包括干擾素(普通和聚乙二醇化干擾素)和核苷(酸)類似物(NUC)(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恩替卡韋,替比夫定和替諾福韋),其中,最新共識推薦恩替卡韋和替諾福韋作為一線或首選藥物,主要是因為這兩種藥物強抗病毒療效和高基因屏障。

  然而,由於一線藥物成本高,只有23%的初治患者使用恩替卡韋作為第一個抗病毒治療藥物,同時,超過70%的患者使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韋/替比夫定,由此帶來中國大型隊列患者應答不理想和/或病毒耐藥。

慢性乙型肝炎的個體化治療

  由於當前可用的抗病毒策略應答不佳,依賴探索有價值的應答預測因素,應在提高抗病毒療效並減少病毒耐藥風險方面作出重大努力。一些post-hoc分析已經證實,治療早期HBV DNA,定量HBsAg,HBeAg應答與干擾素或NUC-治療的長期療效有關。基於上述結果,提出了應答指導優化治療建議,包括RGT策略(基於干擾素)的路線圖概念策略(基於NUC),其療效和實用性分別已由兩項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證明(EXCEL研究和EFFORT研究)。

  EFFORT 研究顯示替比夫定治療24周後無早期病毒學應答(HBV DNA水平> 300拷貝/ ml)的患者加用阿德福韋,可顯著提高2年治療療效,提示使用高耐藥藥物如拉米夫定/替比夫定的患者應密切監測並根據患者的應答調整治療,良好的實驗室支持和患者依從性,也是治療成功的關鍵因素。

   將來會有更多關於抗病毒藥物療效優化治療的資料來自中國。經濟發展和醫療體制改革,其中包括新的報銷政策,將會使患者更容易獲得抗病毒藥物。最終,臨床醫生將更有機會按照國際和中國治療建議進行治療。此外,臨床實踐中基於生物標志物或生物遺傳標志物的抗病毒療法將有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實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