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戊肝疫苗的使用意見

戊肝疫苗的使用意見

  WHO認識到戊型肝炎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是一個公共的健康問題,尤其是在一些特殊人群中,如孕婦、居住在流離失所者營地和疫情爆發情況下的人群。目前一個經許可的戊型肝炎疫苗(HEV239疫苗,Hecolin )被認為是有希望的疫苗,在中國16-65歲的健康受試者中對抗戊型肝炎已經顯示出其高效性。然而,全球范圍的戊肝病毒感染和疾病發生事件的數據,以及感染流行地普通人群中戊肝死亡率相關的數據都是有限的。對此WHO做出如下建議:

  常規使用:

  關於該相對較新疫苗的現有數據是不足的,而對於一些問題至今為止還沒有數據,尤其是關於16歲以下個體的免疫問題,以及交叉保護疫苗對抗HEV基因型1、2和3的程度。目前缺乏充分信息的情況下,在戊肝流行和散發常見的地方,WHO不建議該疫苗進入國家性程序中作為常規使用。然而,國家主管部門基於當地的流行病學情況可能會決定使用該疫苗。

  由於缺乏在以下人群亞組中安全性、免疫原性、和有效性方面的足夠信息,WHO不建議在16歲以下的兒童、孕婦、慢性肝病患者、器官移植等待名單上的患者以及旅行者常規使用疫苗。

戊肝疫苗的使用意見

  特殊群體及疫情:

  這裡可能存在以下特殊情況,比如在戊肝或其並發症再或者死亡風險尤其高的地方出現了疫情爆發。目前WHO關於常規程序的立場是,在這些特殊情況下不應排除使用疫苗。特別是,使用疫苗以減輕或防止戊肝大爆發,也可以被看做使用疫苗是為了減輕對孕婦等高危人群的影響。

  WHO認識到旅行者、醫療保健人員、人道主義救援隊伍前往戊肝大爆發地區感染HEV的風險是很高的。在這樣的環境中,每個人都應該進行單獨評估其風險和受益,並且疫苗接種應予以考慮。

  特定條件下的醫療保健人員與當地人群感染HEV的風險是相似的,而現在還沒有針對這一人群的具體疫苗接種建議;國家主管部門可能基於當地流行病學情況決定使用疫苗。

  信息差距:

  WHO承認在戊肝疫苗的使用上需要更全面的數據。在所有情況下,HEV239疫苗的使用經驗,包括任何不良事件的發生,都應記錄在案。分析疾病暴發時疫苗的接種情況,可以提供關於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對特定年齡段發病率的重要數據。WHO建議研究方案的預先設計將用於在以下情況中研究疫苗使用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包括疫情爆發時、孕婦群體、慢性肝病患者以及免疫抑制人群包括那些處於等待或是已經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

  數據差距仍然存在於戊型肝炎的流行病學研究中,特別是普通人群和特殊人群中戊肝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戊肝疫苗對抗HEV基因型1、2和3的有效性;戊肝疫苗劑量<3或者間隔時間越短的療效;保護之後戊肝疫苗接種和可能需要加強劑量的時間間隔。

  隨著可用數據的增多,目前WHO對戊肝疫苗的意見將會根據新信息而進行審查和更新。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