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HBV/HCV相關性HCC患者圍手術期的肝炎管理

HBV/HCV相關性HCC患者圍手術期的肝炎管理

  手術是原發性肝癌[最常見的是肝細胞性肝癌(HCC)]的主要治療手段,能手術切除的患者生存期顯著高於無法手術的患者。筆者所在科室進行R0切除的肝癌患者,術後5年生存率達到50%。但是,肝切除後70%患者仍會復發,這一方面與肝硬化、腫瘤分期等有關,另一方面則是由於受到肝炎病毒復制的影響。肝癌的圍手術期治療中,肝炎治療是一個容易被忽視的重要內容。

  術前抗病毒治療

  在我國,多數肝炎患者沒有進行規律的抗病毒治療及體檢,所以很多患者是偶然發現罹患肝癌,同時檢測發現乙肝病毒(HBV)DNA復制量升高。這部分患者術前如何進行抗病毒治療,是否應進行一段時間的抗病毒治療後手術,HBVDNA降低到什麼程度時進行手術等問題都沒有相關研究。

  庫博(KuboS)、楊(TYang)及洪(IvanF.N.Hung)等人的研究(研究1~3)均提示病毒載量(HBVDNA)可能與HCC患者術後的肝功能、生存期以及復發有關。所以,術前若能口服一段時間抗病毒藥物,降低HBVDNA水平,既有利於患者術後短期肝功能的恢復,也有利於其長期預後。但需要強調的是,有手術機會的肝癌患者應盡快手術,不可無限期抗病毒治療。我國《HBV/丙肝病毒(HCV)相關性肝細胞癌抗病毒治療專家建議》解讀中指出,雖然缺乏術前短期抗病毒治療的循證醫學證據,但仍建議對HBV相關性HCC應盡早、果斷抗病毒治療,圍診斷期即抗病毒治療,手術前應予以1周以上的抗病毒治療。

  術後抗病毒治療

  術後應用抗病毒治療能降低HCC的復發率和死亡率。一項台灣的大樣本對照研究(研究4)的結果顯示,術後接受核苷(酸)類似物(NA)治療的HCC患者,其術後復發率和死亡率均顯著低於未接受NA治療者,復發和死亡的比例均至少降低50%。上海東方肝膽醫院的一項研究(研究5)也得到類似結果,接受NA治療可降低術後復發率,同時提高患者生存。另外,該研究還發現NA治療可以增加殘肝體積。

  香港的一項研究(研究6)發現,術後應用干擾素α治療也可以提高HBV相關性HCC患者的生存率。

  肝癌治療引起的病毒激活

  對HBVDNA陰性的HCC患者進行肝動脈栓塞化療(TACE)、射頻消融(RFA)、化療或放療時,14.5%~36%的患者會出現病毒再激活。上海東方肝膽醫院的一項研究(研究7)表明,肝切除手術後也會發生病毒再激活。

  而另一項研究(研究8)發現,HBV相關性HCC患者圍手術期進行預防性抗病毒治療能顯著降低病毒再激活的發生,促進肝功能恢復。《HBV/HCV相關性肝細胞癌抗病毒治療專家建議》指出,HBVDNA陰性但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者治療前應該開始抗病毒治療。

  研究1 KuboS等的研究發現,術前病毒載量低者,術後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及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峰值明顯低於病毒載量高者。

  研究2 TYang等的研究表明,術前HBVDNA較低的患者比HBVDNA較高者的復發時間延長,生存期也明顯延長。

  研究3 IvanF.N.Hung等的研究表明,病毒載量大於2000IU/ml是術後復發最重要的因素。(香港)

  研究4 一項大樣本對照研究共納入4569例HBV相關性HCC手術患者,其中518例術後接受NA治療,另外4051例未接受NA治療。隨訪結果表明,NA組患者復發率為20.5%,未接受NA組患者復發率為43.6%;NA組死亡率為10.6%,未接受NA組為28.3%;兩組數據均有顯著性差異。回歸分析表明,應用NA是降低HCC術後復發的獨立影響因素。(台灣)

HBV/HCV相關性HCC患者圍手術期的肝炎管理

  研究5 HBV相關性HCC手術患者,術後6個月時進行NA治療者殘肝體積增加78.0±40.1cm3/m2,而未進行NA治療者殘肝體積增加35.8±56.0cm3/m2,兩者有顯著性差異。兩組患者的1年復發率分別為76.7%和91.7%,1年生存率分別為41.9%和33.3%。(上海東方肝膽醫院)

  研究6 對TNM分期為Ⅲ~ⅣA期的HCC患者,術後應用干擾素α治療,其1年、3年、5年生存率分別為95%、68%、68%,對照組則為68%、47%、24%,兩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香港)

  研究7 肝切除術後19.1%的患者出現病毒再激活,其中,術前HBVDNA陰性者有16.7%發生病毒再激活,而術前HBVDNA陽性者則有29.4%發生病毒再激活。(上海東方肝膽醫院)

  研究8 未接受抗病毒治療者術後病毒再激活比例為21.1%,而抗病毒治療後僅有1.6%的患者發生病毒再激活。發生病毒再激活者中,僅有37.5%的患者術後1個月時肝功能降至正常;而未發生病毒再激活者中,86.8%的患者術後1個月時肝功能降至正常。兩組結果均有顯著性差異。(上海東方肝膽醫院)

  抗病毒治療藥物

  藥物選擇上,常用的抗病毒藥物有NA和干擾素α,其中NA包括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恩替卡韋、替比夫定、替諾福韋酯。

  干擾素α是免疫調節劑,既有抗病毒作用,也有抗腫瘤作用。使用干擾素α需要患者的肝功能為ChildA級且脾亢不能太嚴重,同時有8%~20%患者無法耐受干擾素α的副作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干擾素α的使用。

  NA僅需口服,副作用小,應用更加方便。目前的研究中,使用較多的NA仍然是拉米夫定,主要原因是其價格較低,但是鑒於拉米夫定的高耐藥率,《HBV/HCV相關性肝細胞癌抗病毒治療專家共識》建議優先選擇強效高耐藥屏障藥物,如恩替卡韋或替諾福韋酯。需要注意的是,恩替卡韋須空腹服用(服藥前後2小時均不能進食),所以,一般建議患者睡前口服(睡前2小時不進食)。

  HCV相關HCC的抗肝炎治療

  HCV相關性HCC的發病率遠低於HBV相關性HCC,所以其相關研究較少。

  對於HCVRNA陽性的HCC患者,在肝功能允許的情況下,可采用標准抗HCV治療方案,即聚乙二醇干擾素α聯合利巴韋林(參考《丙型肝炎防治指南》,由專科醫師制定治療方案)。

  而對於HCVRNA陰性的HCC患者,是否應預防性治療,目前沒有相關研究。由於近期丙肝的治療有巨大進展,待副作用小的口服抗丙肝藥物普及後,相信對HCV相關性HCC患者圍手術期的抗肝炎治療也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小結

  肝癌不同於肺癌、胃癌、腸癌等,其預後不僅僅與腫瘤有關,還與患者的剩余肝功能有關,即涉及到肝炎、肝硬化的問題。因此,在選擇HCC的治療方法時,應強調對基礎肝病的關注和治療。

  圍手術期應不應該使用NA已經不是爭議點,問題在於何時開始應用、應用多長時間。總體來看,應遵循“早用慎停”的原則。

  在進行手術切除、肝移植、RFA、TACE、放療及系統治療(化療及靶向治療)時,應積極檢測病毒載量,對HBVDNA高者積極予以抗病毒治療,HBVDNA不高者可予預防性抗病毒治療,術後則提倡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停藥應根據《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原則,謹慎停藥,加強監測。

  總之,重視肝癌患者圍手術期的肝炎管理,在肝癌的治療過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