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病毒越多,肝損害越重嗎?

病毒越多,肝損害越重嗎?

  很多人直觀地認為,體內的乙肝病毒越多,肝損害就越重,就像蟲子吃白菜——樣,蟲子越多,被蟲子吃掉的白菜就越多。但事實上,乙肝病毒對肝細胞的破壞,卻並不存在這種數量關系。其主要原因就是乙肝病毒並不直接造成肝細胞的破壞,免疫系統對受感染肝細胞的攻擊才是造成肝細胞損傷的主要原因。人體的免疫系統是一個統一的整體,對於外來的抗原十分敏感,少量的病毒抗原就足以調動起全身的免疫反應,所以病毒數量的增減與免疫反應的強弱關系並不大。

  其實免疫反應的強弱更多的是受自身的調節。例如人的T淋巴細胞中有一種亞型,稱為T輔助細胞,可以增強免疫反應。還有一種亞型稱為T抑制細胞,可以抑制免疫反應。輔助性T細胞和抑制性T細胞的比例就起著調節免疫反應強弱的作用。淋巴細胞還可以釋放許多淋巴因子,也能夠調節免疫反應。

  許多實驗資料表明,血清中HBVDNA的數量(反映血清中的病毒顆粒數量)與反映肝損害嚴重程度的轉氨酶(ALT、AST)無平行關系,二者無統計學上的相關性。肝活檢的組織學檢查也表明,肝細胞的壞死程度,肝纖維化的程度與血清中HBVDNA定量水平也沒有相關性。在臨床上,我們也觀察到很多患者體內攜帶有大量的乙肝病毒,HBVDNA強陽性,HBeAg陽性,HBsAg滴度也非常高,但肝功能卻長期正常,肝組織學也沒有明顯纖維化的跡象。而很多肝硬化患者常常表現為HBeAg~陰性,HBVDNA陰性,病毒數量很少,但肝髒病變卻已達晚期。這些不爭的事實也說明了病毒數量的多少與肝損害的程度並無相關關系,並非病毒多了,肝損害就一定很嚴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