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保肝藥種類及藥品介紹

保肝藥種類及藥品介紹

  保肝藥是指具有改善肝髒功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增強肝髒解毒功能等作用的藥物。引起肝細胞損傷的病因有很多,因此,在保肝治療中,首先應去除病因,然後再進行保肝藥物治療,方能奏效。

  保肝藥物的分類:

  1、解毒類藥物;

  2、促肝細胞再生類藥物;

  3、促進能量代謝類藥物;

  4、促進蛋白質合成類藥物

  5、中藥制劑(抗炎類、降酶類)

  下面就簡單的介紹下各類藥物的作用及代表藥品。

  解毒類

  可以提供巯基或葡萄糖醛酸,增強解毒功能。主要代表藥物有葡醛內酯(肝泰樂)、谷胱甘肽(古拉定、綠汀諾)、硫普羅寧(凱西萊、同達瑞)。

  葡醛內酯:在酶的催化下內酯環被打開,轉化為葡萄糖醛酸,葡萄糖醛酸是體內重要解毒物質之一,能與肝內或腸內含有酚基、羟基、羧基和氨基的代謝產物、毒物或藥物結合,形成無毒的葡萄糖醛酸結合物隨尿排出體外。同時可降低肝澱粉酶的活性,阻止糖原分解,使肝糖原增加,脂肪貯量減少。

  還原型谷胱甘肽,還原型谷胱甘肽(GSH)由谷氨酸、半胱氨酸和甘氨酸組成。含有巯基(-SH),主要在肝髒合成,廣泛分布於各組織器官,它與體內過氧化物和自由基結合,對抗氧化劑對細胞中含巯基的蛋白和酶的破壞,對抗其對髒器的損傷。還能促進膽酸代謝,有利於消化道吸收脂肪及脂溶性維生素(A、D、E、K)。

  還原型谷胱甘肽用法用量推薦:

  病毒性肝炎,1200mg,一天一次肌注,30天;重症肝炎,1200-2400mg,一天一次肌注,30天;活動性肝硬化,1200mg,一天一次肌注,30天:脂肪肝,1800mg,一天一次肌注,30天:酒精性肝炎,1800mg,一天一次肌注,14-30天;藥物性肝炎,1200-1800mg,一天一次肌注,14-30天。

  硫普羅寧:提供巯基、解毒、抗組胺和清除自由基;促進肝糖元合成,抑制膽固醇增高;血清白蛋白/球蛋白比值回升。

  不良反應:1、過敏反應:可有皮疹、皮膚搔癢、面色潮紅等。2、消化系統:可有食欲減退、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罕見味覺異常。溶劑:5%-10%GS或250ml-500mlNS0.2g,一天一次,30天,靜脈滴注

  促肝細胞再生類

  小分子多肽活性物質,用於各種重型病毒性肝炎(急性、亞急性、慢性重型肝炎的早期或中期)的輔助治療。高能多烯磷脂酰膽鹼可用於各種類型的肝病,以及手術前後的治療,尤其是肝膽手術。主要藥物:促肝細胞生長素(威佳);必需磷脂類(易善復,天興)。

  促肝細胞生長素:小分子多肽類活性物質,能明顯刺激新生肝細胞的DNA合成,促進肝細胞再生,防止來自腸道毒素對肝細胞進一步的損害。實驗顯示對四氯化碳誘導的肝細胞損傷有較好的保護作用,並且能提高D-氨基半乳糖誘致的肝衰竭的存活力。

  溶劑:10%GS250ml,80-100mg,qd,iv,4-6周或8-12周。

  多烯磷脂酰膽鹼是以大豆中提取的粗制磷脂物質精制而成,補充肝損害伴有的磷脂丟失,通過補充人體外源性磷脂成分,並結合到肝細胞膜結構中,對肝細胞的再生和重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它還可以分泌入膽汁,起到穩定膽汁的作用。

  不良反應:大劑量時偶爾會出現胃腸道紊亂(腹瀉)。該藥含有苯甲醇,少數人對此產生過敏反應。嚴禁用電解質溶液稀釋肌注:232.5-465mg(1-2安瓿),一天一次靜脈滴注:465-930mg(2-4)或者1.395-1.488g(6-8),一天一次。

  利膽類藥物,主要藥品:思美康(腺苷蛋氨酸);優思弗(熊去氧膽酸);膽維他(茴三硫)。

  腺苷蛋氨酸:

  腺苷蛋氨酸是存在於人體所有組織和體液中的一種生理活性分子,作為甲基供體和生理性巯基化合物的前體參與重要生化反應,在肝內有助於防止膽汁淤積。初始治療:0.5-1g/一天一次,肌注,兩周。維持治療:1-2g/一天一次,口服。

  熊去氧膽酸適用於:1、固醇性膽囊結石—必須是X射線能穿透的結石,同時膽囊收縮功能正常;2、膽汁郁積性肝病(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3、膽汁反流性胃炎。

  茴三硫:分泌性利膽藥,它不增加肝髒負擔,可降低肝髒門脈壓力,消除肝炎病灶的肝充血等症狀,促進肝細胞活化,有助於肝功能的改善和恢復。適用於膽囊炎、膽結石及消化不適,並用於急、慢性肝炎輔助治療。

  促進能量代謝類藥物

  維生素類:VitC,VitE,復合VitB等;VitK參與肝髒合成凝血酶原;促進肝髒合成凝血因子。輔酶類:肌苷、ATP、FDP。維生素類,輔酶類,肌苷,ATP,FDP,門冬氨酸鉀鎂(潘南金),復方二氯醋酸二異丙胺(甘樂)等。

  門冬氨酸鉀鎂參與三羧循環和鳥氨酸循環,促進細胞除極化和細胞代謝,維持正常功能。

  不良反應:滴注過快可能引起高鉀血症和高鎂血病。

  復方二氯醋酸二異丙胺

  消耗和轉運肝脂肪,降低動脈血中的甘油及游離脂肪酸的濃度改善肝細胞的能量代謝。

  促進蛋白質合成類藥物

  主要有:1、人血白蛋白;2、支鏈氨基酸;3、復合氨基酸。

  人血白蛋白增加血容量和維持血漿膠體滲透壓;運輸及解毒;營養供給。

  一般不會產生。偶可出現寒顫、發熱、顏面潮紅、皮疹、惡心嘔吐等症狀,快速輸注可引起血管超負荷導致肺水腫,偶有過敏反應。

  中藥制劑

  抗炎類如甘草甜素制劑,如甘草酸單铵(強力寧)、甘草酸二胺(甘利欣、苷靈安)、復方甘草酸苷(美能)、異甘草酸鎂注射液(天晴甘美)等。

  異甘草酸鎂是一種肝細胞保護劑,具有抗炎、保護肝細胞膜及改善肝功能的作用。

  甘草酸二胺(苷靈安)

  中藥甘草有效成分的第三代提取物,具有較強的抗炎、保護肝細胞膜及改善肝功能的作用。適用於伴有谷丙轉氨酶升高的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療。主要不良反應是水鈉潴留。

  美能具有:1、抗炎症作用:抗過敏作用;對花生四烯酸代謝酶的阻礙;2、免疫調節作用;3、對實驗性肝細胞損傷的抑制作用;4、抑制病毒增殖和對病毒的滅活作用。適用於治療慢性肝病,改善肝功能異常。重要不良反應,假性醛固酮症(發生頻率不明)。

  降酶類聯苯雙酯(百賽諾),雙環醇片。

  均為合成五味子丙素的中間體,對細胞色素P450酶活性有明顯誘導作用,從而加強對四氯化碳及某些致癌物質的解毒能力。

  聯苯雙酯特出優點是降酶效應迅速,應用方便,罕有不良反應。

  因對天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作用不明顯,有學者認為無保肝作用。多聯合用藥。

  聯苯雙酯是重要的輔助藥物之一,須與不同作用的其它輔助藥物同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