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治療陷入誤區後果嚴重

乙肝治療陷入誤區後果嚴重

  誤區一:自行停藥

乙肝治療陷入誤區後果嚴重

  據交大第一醫院傳染病科張樹林教授介紹,2005年我國首部《乙肝防治指南》出台,抗病毒治療在臨床上廣泛使用,已使很多乙肝患者的病情得到改善,然而同時一些誤區也在患者中出現。張教授說,有些患者自己在藥店選擇藥物開始抗病毒治療,這樣很可能造成產生耐藥性、停藥後復發等後果。有些病人在接受了一段時間的抗病毒治療、取得了一些效果後就隨意停藥,也不回醫院接受定期隨訪。張教授解釋說,核苷酸類藥物治療乙肝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隨意停藥,因為停藥後可出現復發,甚至病情惡化,乙肝治療必須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誤區二:怕副反應

  另外一種誤區是,患者懼怕副反應而不願意接受干擾素抗病毒治療。張教授介紹說抗病毒是治療慢性乙肝的關鍵,是“治本”。通過干擾素治療不但能幫助乙肝患者持續抑制乙肝病毒,獲得正常肝功能,而且能激發人體自身的免疫力來有效抑制乙肝病毒復制,減少在停藥後的復發率,有些患者還能獲得保護性抗體。然而在干擾素治療過程中會出現如發燒、肌肉酸痛、脫發、體重減輕和白細胞減少等副反應,張教授解釋說,乙肝治療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問題,只有持續抑制乙肝病毒復制才能使肝功能正常,肝髒病變好轉,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機率。因此只要患者與醫生緊密配合,在醫生的嚴密觀察和指導下,副反應往往隨著治療次數增加而減弱,停藥後會徹底消失,沒必要因懼怕而延誤疾病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