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如何擺脫乙肝治療盲區

如何擺脫乙肝治療盲區

  乙肝患者常常吃很多所謂的“保肝藥”,或者還要吃各種保健品或偏方。其實這樣有百害而無一利。乙肝病毒復制是慢性乙型肝炎的根本病因,所以抗病毒治療是對因治療,猶如釜底抽薪,是慢性乙肝治療的關鍵。然而現在人們對於乙肝已不再陌生,但卻存在著很多的不正確認識,這反而比疾病的危害更大,直接影響了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正常生活。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人們對於乙肝的認知存在七大誤區,要了解並帶您走出護肝誤區。

  誤區1得了乙肝治不治都行

  目前抗病毒治療是全球唯一公認的,用於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正規治療!我國乙肝防治指南裡規定的很明確,治療的總體目標就是長期持續的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這樣的話可以減輕肝髒的炎症,肝炎病變恢復,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提高病人的生存期。一些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人,由於免疫系統激活不徹底,造成了肝細胞的破壞,卻沒有把病毒清除掉,其結果就變成了慢性肝炎,臨床上的表現就是肝功能持續或反復的異常。這時,就是目前普遍認為的抗病毒治療的契機。

  這一時機具體是指,當慢性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攜帶者出現肝功能持續或反復的異常,主要是谷丙轉氨酶(ALT)升高到正常值上限的2倍以上時,就應該進行抗病毒治療。抗病毒治療的適應症。

  這是因為,在病情活動時人體免疫系統處於和病毒斗爭最為活躍的狀態。這時,干擾素、拉米夫定、阿德福韋、恩替卡韋等抗病毒藥物與機體的“自衛活動”能起到“裡應外合”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取得抗病毒的療效。抗病毒治療的目標為抑制HBV復制,改善肝組織病變,防止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

  抗病毒治療是指服用西藥抗病毒藥物,目前普遍認為,中藥的抗病毒作用不明顯,而且沒有經過正規、科學的臨床試驗,所以現在臨床多不采用中藥進行抗病毒治療!中藥多用作保肝、護肝、治療早期纖維化方面,而且保肝、護肝類藥物不宜長期服用!在服藥期間要定期檢查肝功、DNA及兩對半(最好是定量)!

  一般說來,活動性乙肝可進展至肝髒纖維化。若病情得不到進一步的控制,部分患者可發展至肝硬化與肝癌。一部分病人認為現在沒有特效藥?熏因此不去治療。其實雖然抗病毒治療不能徹底清除病毒,但可以阻止病情的進一步惡化。重要的是在乙肝早期進行抗病毒治療,延緩病程進展。

  誤區2保肝藥用得越多越好

  乙肝患者常常吃很多所謂的“保肝藥”,或者還要吃各種保健品或偏方。其實這樣有百害而無一利。乙肝病毒復制是慢性乙型肝炎的根本病因,所以抗病毒治療是對因治療,猶如釜底抽薪,是慢性乙型肝炎治療的關鍵。很多“保肝藥”都是通過肝髒代謝的,過多服用只會加重乙肝患者本就脆弱的肝髒負擔。

  甲型肝炎、戊型肝炎以及多數急性乙型肝炎患者有自限性,自己能夠較快地康復,而慢性乙型肝炎以及慢性丙型肝炎往往遷延不愈。由於社會上某些人士的偏見,乙肝病毒攜帶者在入托、入學、就業甚至婚姻問題上受到影響,患者及家屬求治心切,恨病吃藥,希望盡快藥到病除。現在上市的保肝藥有百余種之多,宣傳廣告隨處可見,部分慢性肝病患者認為保肝藥用得越多越好,有時見到個別患者服的保肝藥竟達十余種,中西藥都有,但肝功能仍是不正常。

  “保肝藥用得越多越好”的觀點是錯誤的,因為許多藥服後通過口服經胃腸消化吸收進入機體後通過門靜脈進入肝髒,在肝髒內代謝,用藥過多會加重肝髒的負擔,無疑對有病的肝髒是不利的。藥物代謝形成的某些中間產物或終末產物有些對肝、腎、心髒有一定程度的毒性作用,保肝藥也不例外,人們說的“是藥三分毒”是有其一定道理的。

  所以,若服藥不當,反而會造成肝髒的損害,腎髒、心髒也同時會受到損害,故並非用藥越多越好。

  一般情況下,應用1-2種藥物,最多2-3種就好,既能達到治療的目的,又可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同時還可避免造成肝腎等損害。當然對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的治療應根據病情的變動酌情調整用藥。

  誤區3不能徹底除病毒就是無效

  治療乙肝的目標是持續抑制病毒,延緩疾病進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對一些患者,長期抗病毒治療即使沒有徹底清除病毒,也可抑制病毒復制,減輕肝髒的炎症病變,改善肝功能,延緩肝髒的纖維化與肝硬化進程。所以判斷治療效果應綜合評判。

  大小三陽不能說絕對沒有可以轉陰的可能,這種情況多數發生在干擾素治療的基礎上,可能有3%的患者能達到表面抗原轉陰,但也不是徹底治愈。第一要看患者對干擾素治療的反應,第二,治療需要耐心。正是因為幾率很低,所以不是人人能追求的目標,就像我自己永遠不去追求跨欄跑世界冠軍。

  總體的幾率大概有3%,需要看治療的時間,同時治療過程中緊密觀察表面抗原的變化,觀察表面抗原在治療過程中是不是越來越低。如果表面抗原在治療一年中沒有變化,那轉陰的可能性就比較小。

  如果肝功能檢查長期是正常的,攜帶乙肝病毒有七年了,兩對半,已經是大三陽,剛發現的時候吃了中藥,沒有什麼效果,像這樣的需要怎樣治療?

  到現在為止,我們國家還沒有發現一個中藥對乙肝病毒有效。從描述來看,這位網友是健康攜帶者,健康攜帶者是健康人,從治病角度來說,可能不需要治療。就像我們手上有細菌,誰也不會去治療。

  有人說我能不能單獨把乙肝病毒清除,很遺憾,現在發明的藥要徹底清除乙肝病毒,可能困難比較大,有時候吃藥和不吃藥都差不多的效果。

  第三,能不能預防乙肝發作,很難預防,因為每一個人從健康攜帶者要變成慢性乙肝病人,時間都不一樣,有的是五年以後,有的是十年以後,有的是三十年以後,有的人一輩子都是健康攜帶者,不可能吃20年的藥預防。

  誤區4用多個藥比用一個藥好

  市場上治療乙肝的藥物很多,魚龍混雜。很多都聲稱自己有90%以上的轉陰效果。如果盲目相信虛假廣告亂用藥,不僅不能治病,反而還可能發生一些不良反應,造成其他器官損害。經過臨床研究證實,有抗病毒療效的藥物並不多,國際上廣泛使用的抗乙肝病毒藥物只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韋和干擾素。

  乙肝病人和家屬往往顧慮很大,特別是病情經常波動的病人,思想負擔很重。為了早日治好病,他們經常會超出醫生建議的范圍吃很多所謂的“護肝藥”,或者除了吃藥還吃各種各樣的保肝保健品,甚至服用“保肝”偏方土方。其實,這樣做對肝髒有百害而無一利。因為許多藥物是通過肝髒代謝的,有的藥可能還有一定毒性作用,保肝藥也不例外。肝炎病人肝功能不正常,適當選用1-2種對症的保肝降酶藥,可以改善肝髒功能,促進肝髒功能的恢復。但肝髒的代謝功能是有一定限度的,特別是慢性肝炎患者的肝髒已發生炎症,肝髒代謝功能更加有限,如果用藥劑量過大、用藥品種過多或者療程過長,都可加重肝髒的負擔,加重肝髒損害,而且花錢也很多。有時候,醫生會把保肝藥停了,或減少藥物的種類、劑量,病人的病情反而得到緩解。

  誤區5得了乙肝生活不再正常

  不少人得了乙肝之後有很多忌諱:不敢和家人一塊吃飯,怕傳染;不敢吃肉,怕增加肝髒負擔;不敢運動,不敢干重活,怕身體吃不消……“這些其實都屬於過分緊張。”侯金林說:“我覺得乙肝病人的生活習慣跟正常人沒有什麼區別,只是比正常人要少飲酒或禁酒、少吃油膩食物而已,因為酒精和乙肝病毒有協同損害肝細胞的作用,吃得太胖了會引起脂肪肝;另外比較重要的就是不要亂吃藥。”

  作為乙肝患者的家屬,首先要關心、愛護病人,更重要的是要正確認識乙肝,才能做到不歧視乙肝病人。不過家裡如果有乙肝病人,全家都應該先去檢查一下,有感染的話要正確對待,沒有的話要及時注射疫苗。

  其實,一般的乙肝病人跟正常人沒什麼差別,如果轉氨酶特別高就不要參加劇烈運動,多休息,而一些適量的運動和家務是可以幫助患者增強抵抗力的。至於乙肝病毒攜帶者,其生活更是跟正常人基本一樣,遵循健康的生活習慣就可以了,比如作息規律、少熬夜、少飲酒、合理飲食。但要注意的是,攜帶者也要定期監測,半年左右檢查一下。

  而肝炎經常活動的病人則要遵醫囑,聽醫生的安排。“對待乙肝最重要的就是心態平和,不管別人怎麼看,自己要先平和一點,不能自己嚇自己,但是也不能過於放松,要科學對待。”

  其實乙肝患者只要生活規律,避免勞累,忌煙酒,注意飲食,並且在正規醫院和有經驗的醫生處治療和定期隨訪,仍然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重要的是要及時抑制病毒復制。

  誤區6得了乙肝影響正常社交

  母嬰傳播、血液傳播和體液傳播是乙肝病毒的主要傳播渠道。所以在預防母嬰傳播之外,乙肝病人只要避免與健康人的血液和體液接觸,如在日常生活中把常用的剃須刀等有可能接觸血液的用品與他人分開;患有乙肝的婦女注意經期衛生,一般是不會把乙肝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的。隔離對乙肝病人來說是完全不必要的。>>>肝髒疾病的五個誤區

  社會上對於乙肝存在著許多誤解,乙肝患者不同程度地受到歧視,他們常常產生恐慌、自卑、孤僻、憤懑等情緒,其遭受的心理傷害甚至大於乙肝本身對身體的損害。不良的心態會影響機體內環境,從而加重病情。因此乙肝患者不僅要積極治療肝病,同時還要醫治心理的創傷。理智對待,不急不躁,主動就醫,咨詢專家,遵守公德,坦蕩做人,減少負面影響,適當保密,運用法律手段,保護合法權益,樹立積極向上的心態,學習和掌握肝病常識,參加適度的文體活動,避免不良刺激,杜絕盲目投醫,避免經濟損失和心理傷害,不要濫用藥物和滋補品,堅信醫學發展終將徹底治愈乙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