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生活中如何有效預防酒精肝

生活中如何有效預防酒精肝

   對於酒精肝這個疾病的發生,大部分的朋友們都已經不是特別的陌生了吧,酒精肝的發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發病率還是比較高的,給患者朋友們造成了極其嚴重的傷害,那麼在生活中如何有效預防酒精肝這個疾病的發生呢?

  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預防,那麼我們該怎樣做呢?     1、選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想預防酒精肝,大家在日常應以多食素食,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清淡少鹽膳食,並注意補充含維生素B、C、K及葉酸類較多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     2、控制飲酒量,盡量飲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飲料。適量飲酒雖有益健康,但酒精對肝細胞有較強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響蛋白、脂肪的代謝功能,從而降低肝髒的解毒能力,導致酒精性脂肪肝。   生活中如何有效預防酒精肝     3、飲酒後要及時補充高蛋白、高纖維素飲食,尤其應補充維生素B族、維生素A、C、K及葉酸等。     4、早期發現和治療酒精中毒病人可預防酒精肝的發生,所以預防酒精肝應定期每3-5年或更短時間,項目主要有B超、肝功能等到醫院做肝功能以及體格的檢查,尤其是對於長期飲酒和素有肝髒或者消化系統疾病的人而言,更應如此。     5、預防酒精肝還應做到不空腹飲酒、不一次大量飲酒以及飲酒時不與汽水、蘇打水一起飲用等等。     專家指出,喜歡喝酒的人在喝酒的時候應該多喝水,利尿,有助於酒精排出體外。喝啤酒時,要勤上廁所;喝烈酒時最好加冰塊。忌豪飲:喝酒不宜過快過猛,應當慢慢喝,讓身體有時間分解體內的乙醇。酒桌上罰酒數杯或一口悶易醉酒。多吃綠葉蔬菜:喝酒時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髒多吃豆制品:喝酒時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護肝髒的作用。不要喝碳酸飲料:喝酒時不要喝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因為常喝那些碳酸飲料會使酒精的吸收加快,造成肝損傷,甚至患上酒精肝。     酒少量喝也是怡情,但要喝之有道。比如我們在喝酒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空腹喝酒:飲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酸奶,或吃幾片面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而且估計飲酒多時,提前服用維生素B族直至應酬漸少,以保護肝髒。也可有意識地多吃富含維生素B族的動物肝髒、豬牛羊肉,蛋黃、蔬菜、燕麥等粗糧,以提高體內Vb族含量。這樣可以盡量避免酒精對肝髒的損害,把損害降到最低點。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