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炎隨時變肝癌 學會7招可防癌

肝炎隨時變肝癌 學會7招可防癌

  “95%成年人在急性期都會自己把病毒清除掉,只有5%轉化為慢性,而嬰幼兒剛好相反,由於其免疫力低下,慢性化比例高達95%,這也是接種疫苗的重點在新生兒的原因。”

  炎症和癌症,在普通人看來,一個是不太需要引起重視的小病,一個人是隨時會威脅生命的重疾,但如果告訴你“肝炎—肝硬化—肝癌”這段路會因你的掉以輕心而大大縮短距離時,你是否也開始害怕自己會遭遇小病耗成重疾的厄運。到底肝炎離肝癌有多遠?

  肝癌頭號殺手是誰?

  肝癌的致病因素其實很廣,但排名第一的是肝硬化,其次是乙肝。郭亞兵教授指出,據臨床統計,肝硬化不治療的病人轉化為肝癌的幾率每年增加3%,3年累計占18%~20%。雖然由肝炎直接轉化而成的肝癌所占比例較少,但由於我國是乙肝大國,大部分肝硬化又是從乙肝演化而來的,因此乙肝是導致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

  據統計85%以上的肝癌患者伴有乙肝,特別是超過40歲的男性乙肝患者。由於乙肝病毒的持續感染,炎症促使的纖維化病變將導致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的發生。當然,小孩子也會得肝癌,但主要歸因於遺傳因素。

  乙肝如何“助癌為虐”?

  乙肝病毒主要侵犯肝細胞,此時會引起機體免疫反應,成人的免疫系統發育完全,很容易在短期內進行免疫清除。郭亞兵教授表示:“95%成年人在急性期都會自己把病毒清除掉,只有5%轉化為慢性,而嬰幼兒剛好相反,由於其免疫力低下,慢性化比例高達95%,這也是接種疫苗的重點在新生兒的原因。”

  “雖然炎症的破壞與癌症的破壞不同,但最終的結局都是一樣的。”,“炎症主要是以纖維化的方式使肝髒變形變硬,而癌症則是腫瘤細胞瘋狂增殖蔓延侵襲肝髒,但結局都是肝髒功能的衰竭,所以治療炎症和癌症一樣重要。”

  肝炎是否是導致肝癌復發的罪魁禍首之一?“肝癌的復發率占50%,一般3—5年內容易復發,而在肝癌的治療上,炎症的存在會影響肝癌的整個治療過程,研究表明,積極治療乙肝能同時降低腫瘤復發的風險。”

肝炎隨時變肝癌 學會7招可防癌

  肝癌會不會傳染?

  很多人存在一個誤區,認為肝癌和乙肝一樣會互相傳染,“如果將癌細胞輸入你體內,它也不一定能存活,癌症本身是不會傳染的。至於肝癌母親的孩子也患了肝癌,這是基因所決定的,屬於遺傳因素而非傳染所得。當然,伴有乙肝的肝癌患者會傳播病毒,但傳染的也是乙肝而非肝癌。”

  乙肝病毒攜帶者不僅要防止感染他人,還要警惕病情的變化,防治肝髒的進一步損傷。乙肝病毒攜帶者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乙肝病毒攜帶者要做好個人及公共衛生管理,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實行分餐制度,防止自身唾液、血液、尿液等分泌物污染周圍環境。此外,避免與他人共用剃須刀,牙刷等。

  3、防止傳染給後代:家庭中丈夫為乙肝病毒攜帶者,妻子要進行乙肝疫苗全程免疫。如果妻子為乙肝病毒攜帶者,那麼胎兒在出生後24h內需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最好在出生後12h內,劑量應≥100IU,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和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加以阻斷。

  4、定時隨訪與檢查:乙肝病毒攜帶者雖然沒有太多不適,但是定時的檢查與隨訪絕對不能忽視。因為乙肝病毒攜帶者體內存有病毒,病情隨時都可能發生改變。如果不多加注意可能誘發病毒增生復制,而乙肝病毒攜帶者病情的發展往往是隱匿的,無症狀出現不代表肝髒良好。所以,對於無症狀的病毒攜帶者建議每6個月進行HBVDNA、ALT、AFP和B超檢查。慢性乙肝攜帶者則需每3個月檢測1次HBVDNA和ALT,每6個月進行AFP和B超檢查。

  5、呵護肝髒:保證睡眠,戒煙酒,清淡飲食,多吃蔬菜與水果,保證全面的營養攝入。

  6、調節情緒,避免勞累:乙肝病毒攜帶者可以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有氧運動,比如游泳、打太極、慢跑等,但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勞累。另外,調整好情緒,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7、切忌濫用藥物:許多乙肝病毒攜帶者濫用藥物造成肝髒進一步損傷,甚至癌變。所以,乙肝病毒攜帶者用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嚴格進行,切莫亂用亂治。

  健康人群在防止乙肝病毒時,接種乙肝疫苗是最為有效的方法,尤其是新生兒。乙肝疫苗全程接種共3針,按照0、1、6個月接種程序。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後24h內接種。對HBsAg陽性母親的新生兒,應在出生後24h內盡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最好在出生後12h內,劑量應≥100IU,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乙肝疫苗,可顯著提高阻斷母嬰傳播的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