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乙肝具體預防方法是什麼?

乙肝具體預防方法是什麼?

  一、家庭預防乙肝的傳染:

乙肝具體預防方法是什麼?

  乙肝病毒的傳染性與攜帶者或患者體內病毒復制水平成正比。所以,乙肝家庭預防除了要切斷乙肝傳播途徑外,長期有效地控制攜帶者或患者的病情才是正確的方向。目前,臨床上主要采用核苷類抗病毒藥物來降低患者的病毒水平。“藥物+控制傳染途徑”這一策略是我們家庭預防乙肝的最有效手段。

  二、定期消毒預防乙肝

  1.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病毒是不能通過胃腸道傳染的,所以一般來說,與他們同桌進餐是不存在傳染問題的。但是,這些人的唾液中可含有病毒,如果同桌進餐的人有口腔等消化道黏膜的潰瘍和破損,則仍有被傳染的危險,但如采取分食或公筷(公匙)制,則可消除這種危險。

  2..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肝炎病毒均不通過空氣傳播,所以在同室工作、交談均不會被傳染上病毒性肝炎。但甲型和戊型肝炎在隔離期未滿之前,是不應與來探視人員握手的。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病毒一般也不會通過握手而傳染給他人,除非雙方的手上都有破潰。與上述病人及病毒攜帶者同室辦公時,要講究衛生,茶杯、辦公用品各自分開使用,特別是茶杯不要混用。

  3.乙肝病毒屬於耐熱的病毒,在31度到32度之間,乙肝病毒可以在體外生存六個月;65度可以達到一個小時;95度可以達到三分鐘。所以說乙肝病毒是一個很耐熱的病毒,在低溫下,負20度可以存活15年,乙肝病毒在體外的生存還是比較頑強的。如果想要消毒的話就對餐具、桌子用5%的次氯酸擦洗。這樣對乙肝預防也能起到一定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