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防治丙肝的幾條措施

防治丙肝的幾條措施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過輸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單采血漿還輸血球、腎移植、靜脈注射毒品、性傳播、母嬰傳播等傳染引起的。那我們應如何防治丙肝呢?

  (1)嚴格篩查和管理獻血員:采用穩定可靠的試劑和最敏感的檢測法,如用放免法篩查乙肝表面抗原(HBsAg);如條件許可,最好再查核心抗體(抗-HB。)以及肝功能。丙型肝炎則檢測丙腫病毒抗體(抗-HCV)的方法,有條件時可加用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此外還應檢測獻血員的血清轉氨酶,嚴格禁止不合格的獻血者供血。此外,加強對獻血員的管理至關重要,否則還有可能出現冒名頂替現象。

  (2)嚴格掌握輸血或使用血制品的指征,凡可用可不用者盡量不用。

  (3)對血制品進行嚴格的滅活處理。

  (4)切忌使用污染的或用過多次的針街及污染的輸血器械。

  (5)給受血者使用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使其與體內輸入的HBV結合,並激活機體免疫系統清除血中病毒,從而起快速預防作用。方法是:在輸血的同時肌注5毫升HBIG,輸血後一個月再注射5毫升。反復多次輸血治療的病人可使用乙肝疫苗全程接種,以促使機體產生自動免疫。

  (6)定期(輸血後3個月內)去醫院檢查肝功能。因為輸血後肝炎患者中80%~90%是在輸血後3個月內發生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