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愛美導致肝損傷誘發肝病 3種方法可預知肝損傷

愛美導致肝損傷誘發肝病 3種方法可預知肝損傷

  肝髒是人體解毒代謝的重要器官,肝損傷時各種病菌就會侵入,而由於肝髒又是個“沉默”的器官,肝髒損傷時不會立即表現出來,直到出現臨床表現,肝病已經趨向嚴重化,所以,察覺肝損傷並及時防治很重要。

  愛美是人的天性,而“骨感美”一直是推崇的時尚,許多人為了追求此種美而瘋狂減肥,導致肝髒的嚴重損傷。

  減肥藥帶來美麗卻也損害了肝髒

  前不久,28歲的游小姐在體檢中被查出轉氨酶升高,肝功能異常。她很疑惑:自己平時不喝酒、不吸煙,也很注重衛生,肝髒怎麼就出了問題?仔細回想後,她發現自己這幾個月確實出現了一些不太正常的症狀,比如乏力、腹脹、食欲減退、惡心等,與乙型肝炎有些類似。於是她連忙醫院就診,經檢查,她雖然沒有感染上乙肝病毒,卻出現了較嚴重的肝損害。

  原來,5個月前游小姐為了減肥,買了幾種減肥藥,一種不見效,就換另一種,用法、用量全憑說明書,從未請教過醫生。近半年下來,她的體重雖然減了近10公斤,但精神狀態大不如前。

  據肝病專家介紹,在近年門診中,像游小姐這樣因濫用減肥藥而導致肝髒損傷的病人不在少數,因為不少減肥藥都含有干擾脂肪代謝的成分。

  某些品牌的減肥藥中有一種有效成分叫做“奧利司它(orlistat)”,是一種脂肪酶抑制劑。它通過干擾脂肪消化、抑制脂肪吸收來減少熱量攝入,從而實現減肥。科學論文中有服用6到12個月減掉2.9公斤的報道。但是,抑制脂肪吸收的同時,脂溶性的維生素(比如維生素A、D、E、K等)的吸收也就同時受到抑制,常見的副作用有拉稀、腹脹、排便不規律、腹痛以及消化不良等。

  減肥藥本身或代謝產物可直接對肝有毒性作用,造成藥物性肝損害,出現肝區不適、腹脹、轉氨酶增高、黃疸等症狀。若得不到及時有效治療,繼續服用減肥藥,症狀可能加重,最後可能發展成急性肝功能衰竭等更危險的疾病。

  近年來,門診中發現不少人因為亂服減肥藥、各類“補藥”,導致肝損傷,患上肝病,其中以中青年女白領居多。

  饑餓腹瀉減肥法:也會導致肝髒損害

  一些網友盲目追求“迅速瘦身”的減肥效果,用不科學的手段進行所謂“饑餓減肥法”和“腹瀉減肥法”,致使短時間內體重迅速下降,也會導致肝髒損害。

  因為人體該攝取營養物質時不及時攝取,身體就要被迫燃燒積蓄的脂肪來維持能量,肝髒就要被迫儲存脂肪。如此就容易導致本來就有脂肪肝的人病情加劇。因此減肥應循序漸進,適量運動與適度節食相結合,把每周體重下降的量控制在0.5~1公斤。

  濫用保健品:同樣損害肝髒

  醫生提醒,近年不少白領加入了“進補族”,每天都要吃上多種維生素等保健品。和減肥藥一樣,濫用保健品也會對肝髒造成損害。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做體檢或咨詢醫生,了解是否需要進補;若需要服用保健品,也要避免大劑量、長期服用。

  可見,肝髒是“脆弱”的器官,避免過多損害肝髒的行為,才能保證身體的健康。肝髒發生損傷時不會立即表現出來,那麼如何才能知道肝髒受到了損傷呢?

  一、以血清酶檢測常用,包括丙氨酸氨基轉移酶(俗稱谷丙轉氨酶ALT)、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俗稱谷草轉氨酶AST)、鹼性磷酸酶(ALP)、γ-谷氨酰轉肽酶(γ-GT或GGT)等。在各種酶試驗中,ALT和AST能敏感地反映肝細胞損傷與否及損傷程度。各種急性病毒性肝炎、藥物或酒精引起急性肝細胞損傷時,血清ALT最敏感,在臨床症狀如黃疸出現之前ALT就急劇升高,同時AST也升高,但是AST升高程度不如ALT。而在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時,AST升高程度超過ALT,因此肝功能檢查中AST主要反映的是肝髒損傷程度。

  二、在重症肝炎時,由於大量肝細胞壞死,血中ALT逐漸下降,而此時膽紅素卻進行性升高,即出現"膽酶分離"現象,這常常是肝壞死的前兆。在急性肝炎恢復期,如果出現ALT正常而γ-GT持續升高,常常提示肝炎慢性化。患慢性肝炎時如果γ-GT持續超過正常參考值,提示慢性肝炎處於活動期。

  三、肝功能檢查項目繁多,並且每一種肝功能試驗只能探查肝髒的某一方面的某一種功能,到現在為止仍然沒有一種試驗能反映肝髒的全部功能。因此,為了獲得比較客觀的肝功能結論,應當選擇多種肝功能試驗組合,同時在對肝功能試驗的結果進行評價時,必須結合臨床症狀全面考慮肝功能,避免片面性及主觀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