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飲食保健預防肝纖維化加重

飲食保健預防肝纖維化加重

  注意飲食保健預防肝纖維化加重

  肝纖維化患者養生保健重點在飲食上:

  ①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肝纖維化的病人普遍血鋅水平較低,尿鋅排出量增加,肝細胞內含鋅量也降低,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了防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類等食物。

  ②少吃油膩、油炸、腌制品、發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劑的食物。肝纖維化的患者因為他們的膽汁排出量不足,影響脂肪類食物及脂溶性維他命的分解和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較差,因此油膩、油炸、發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腸、臘肉等最好少吃為妙;同時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則,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

  ③合理應用蛋白質。肝髒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髒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纖維化時,肝髒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可以選擇由多種來源的蛋白質食物。為使病人能較好地適應,可以把奶酪摻到適量的雞、魚、瘦肉、蛋中,每天都要有合理適量的蛋白膳食。

  ④多吃水果,攝入足夠的維生素。選擇新鮮多汁的黃瓜、西紅柿、草莓、養陰生津的葡萄、西瓜、生梨、香蕉等。葡萄中含多酚類物,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調整肝細胞功能,抵御或減少自由基對肝髒的損害,還具抗毒作用,能與細菌病毒中的蛋白質結合,降低它們的致病能力。

  ⑤注意居住環境和個人飲食衛生,在吃涼拌食物、水果時一定要洗淨、消毒,以防病從口入,切勿貪嘴。不食生貝、醉蝦、醉蟹、半生不熟的生貝、毛蚶,這些海產品常帶有各種病毒、細菌和寄生蟲,常導致雙重感染,可使原有的肝病惡化急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