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孕婦得甲肝的危害及預防措施

孕婦得甲肝的危害及預防措施

  甲型肝炎傳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亞臨床感染者,病人自潛伏末期至發病後10天傳染性最大,糞-口途徑是其主要傳播途徑,水、食物是爆發性的主查方式,日常生活接觸是散發病例的主要傳播途徑。有報道甲型肝炎亦可通過血液傳播和垂直傳播,尚待進一步研究。

  甲肝嚴重影響了人們的健康,另外因為甲肝的傳染性,甲肝患者最親近的人也可能被感染上甲肝。甲肝危害是人們不能忽視的,尤其是甲肝危害在孕婦患者身上,這是甲肝危害可能更為嚴重。

  對於孕婦患甲肝的危害,經過專家臨床證實,可發生於妊娠各期。早期者易致流產,晚期易致早產,產後較易出現陰道大出血。據上海張慧中(1989)報道,甲肝產婦年齡、分娩方式、羊水情況等與非甲肝產婦相比,均無顯著差異,僅產後出血較多見,未見急性重型肝炎。

  對於胎嬰兒,一般認為不會發生母嬰垂直傳染,上海報道亦證實此點。55例甲肝產婦抗HAV-IgM均陽性,而胎兒出生後24h內取血檢測抗HAV-IgM均陰性。僅3例出現短時抗HAV-IsM陽性及5例ALT輕度增高,60日內正常。此外,至今末發現HAV有致畸形。宮窘迫及新生兒窒息並不少見。

  治療同一般甲肝外,要避免應用有礙胎兒生長的藥物。對胎兒加強監護,一般不必中止妊娠。分娩方式以陰道分娩為主。注意出血傾向,必要時補充凝血因子如維生素K等。嬰兒出生後以進行隔離、人工喂養為宜。此外,還可於產後24h注射丙種球蛋白一次,以減少傳染機會。

  了解甲肝對孕婦的危害,那麼生活中准媽媽該如何預防甲肝呢?

  1、不吃不干淨的食物,不喝生水

  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2、搞好飲水衛生

  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3、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

  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4、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

  5、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甲肝病人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

  肝病治療專家提示,得了肝病要到正規醫院接受專業治療,不要相信一些偏方,以免延誤病情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