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炎吃什麼中藥好

肝炎吃什麼中藥好

  肝炎患者可以用中藥來治療疾病,那麼肝炎吃什麼中藥好?有很多中藥有護肝的功效,可以緩解病情,下面小編為您介紹肝炎吃什麼中藥好,你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肝炎吃什麼中藥好

  1、枸杞子:可減輕肝細胞脂質的沉積。枸杞子的有效成分枸橼酸甜菜鹼具有治療慢性肝炎、肝硬化等肝髒疾病的作用,有很好的療效。

  2、人參:人參有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還能顯著升高肝中磷脂含量,可促進肝內甘油三酯降解。

  3、丹參:制劑可降低肝脂,特別是降低甘油三酯作用。其機制是促進脂肪在肝中的氧化作用,從而降低肝脂的含量。

  4、茵陳:自古以來作為治療黃疽的良藥。具有解毒退黃,保肝護肝的作用。根據現代醫學的研究,主要能誘導肝髒酶系統增加對膽紅素的吸收、結合和排洩能力;防止肝細胞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修復和再生;增強肝髒的解毒功能並有抑菌作用。

  5、靈芝:靈芝對多種理化及生物因素引起的肝損傷有保護作用。無論在肝髒損害發生前還是發生後,服用靈芝都可保護肝髒,減輕肝損傷。靈芝還能促進肝髒對藥物、毒物的代謝,對於中毒性肝炎有確切的療效。

  6、五味子:五味子用後可使血清轉氨酶迅速下降,其中慢性肝炎的降酶率較高,並有護肝、促進肝髒合成蛋白、肝細胞再生的作用,並增強肝髒的解毒功能。

  7、決明子:藥理試驗證明:決明子有降低血壓和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有抗多種致病菌和軟便瀉下的作用。中醫認為,其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清肝明目,利水通便,適用於肝熱或肝經風熱所致的目赤澀痛,羞明多淚等;此外對治療高血壓,肝炎,肝硬化腹水及習慣性便秘等也有效。

  8、柴胡:有抗脂肪肝和抗肝損傷作用。與茵陳配伍用藥,有促進膽固醇排洩作用。

  9、姜黃:具有降脂活性的姜黃素,可明顯抑制肝中甘油三酯、膽固醇,可顯著增加膽汁排洩量。

肝炎吃什麼中藥好

  10、紅棗:紅棗內含有環磷酸腺苷,能增強肌力、消除疲勞、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良好作用。紅棗還能能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倦怠無力、失眠等患者很好的保健品。同時對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貧血等症有良好療效。

  11、何首烏:含二苯烯成分,對脂肪肝、肝功能損害、肝中過氧化脂質含量升高,均有明顯對抗作用。何首烏含大量卵磷脂,能阻止膽固醇在肝內沉積。

  肝炎的飲食原則

  合理的飲食是幫助肝炎病情恢復的重要環節。因此,肝炎病人掌握正確的飲食原則,就可避免飲食不當而增加肝髒的負擔與傷害,防止肝髒發生永久性損傷,促進肝髒組織的再生,促進肝髒功能的恢復。同時,通過飲食調養促進肝髒代謝,可改善肝髒營養,調整免疫功能,以及解除某些症狀。其中特別應注意飲食宜忌。

  肝炎急性期,病人一般以清淡飲食為宜,如果食欲尚可,則不必嚴格控制飲食,可適當吃些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果病人惡心、嘔吐比較嚴重,胃口不好,可在短期內限制飲食,以減輕胃腸負擔,有利於消化功能的改善與恢復。在限制飲食的同時,應適當補充葡萄糖、生理鹽水、維生素等以維持人體的需要。如嘔吐不明顯,可吃些食糖,既可提供熱量,又可促進肝糖原的合成,促進受損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慢性肝炎,特別是有肝硬化傾向的病人,應該以高蛋白質飲食為宜,並保證足夠的糖類和維生素類,適當限制動物脂肪的攝入。脂肪過多,可加重肝髒負擔,並可引起肝髒脂肪浸潤。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